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75处革命旧址损毁近半“红色遗址”亟待保护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13 08:38:17

  东北网413日讯 8日上午,记者随哈尔滨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化局等部门走访视察。在为期两天的视察中,记者和委员们所见的革命纪念地、旧址保护情况可谓“喜忧参半”。时值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在全国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马迭尔宾馆,新政协筹备活动的部分文史资料已经被精心收藏;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整座建筑基本保持了当年的原状。

  天马广告社旧址是地下党左翼文化人的联络点,然而这座颇具风格的三层洋楼早已经失去了当年的风采———部分楼体被拆除,房盖被揭掉,布满裂痕的墙体已近坍塌的边缘……

  位于爱建商业区的的哈尔滨车辆厂旧址,是哈市工人运动的发祥地。在这里,虽然还保存着火车机车头、水楼子和点火车间,然而“红砖厂房”大门却一直紧锁。露天摆放的火车机车头耐不住风吹日晒雨淋,已被腐蚀得斑驳不堪。中东铁路工人代表会议旧址已被私建乱建的小车库、煤拌棚包围得面目全非……

  据了解,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哈尔滨是一座颇具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抗战前后,一批大优秀共产党员及民族英雄在哈市留下了革命旧址,这是哈尔滨市极为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和财富。1994年哈尔滨市被批准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连同中西交融的都市文化,共同为哈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注入了新的内容。

  然而据市文化局、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资料显示,哈尔滨市市区内有革命纪念地、革命旧址75处,其中7处已被市政府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33多处被拆除,近半红色遗址已荡然无存,尚存的的部分革命旧址也临着损毁的严峻考验。

  参加调研的委员们一致认为,革命纪念地、革命旧址是重要的文化遗产,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应当增强全社会保护革命旧址的意识,充分发挥革命旧址作用,通过加强保护、利用红色遗址的步伐,来彰显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底蕴。

  随着哈尔滨市规划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也使革命纪念地、革命旧址遭到不同程度的破损和拆除。近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哈尔滨市“红色遗址”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视察。踏察中,大量革命纪念地、革命旧址损毁的现状使委员们颇为震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