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王进喜首次公开发表署名诗《世界冠军要咱当》被发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16 16:08:56

  东北网416日讯日前,一首《世界冠军要咱当》的诗歌,在李国昌老先生收藏的1961223日的《战报》上被发现,铁人研究者认定:该首诗,是迄今为止在公开出版物上查到的第一首王进喜的署名诗歌,是最新发现的由王进喜本人创作的完整诗歌,它清晰再现了老一辈石油人战天斗地的会战豪情。

  在铁人纪念馆老馆书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刘仁的陪同下,记者来到李国昌老先生的家中,看到了这张1961223日弥足珍贵的《战报》,由于年代过于久远,报纸老旧泛黄,但在二版上,清晰可见署名王进喜的诗歌——《世界冠军要咱当》。

记者看到,报纸二版的通栏标题为《赛诗会豪言壮语·大会战再比英雄》,整版刊登了钻井、采油、油建三大系统在1961年春节赛诗会上抒发的豪言壮语。

  署名王进喜的诗歌《世界冠军要咱当》,位于报纸左侧偏上位置,是组诗《新春立下英雄志·会战盛开英雄花》的第二首诗,该诗分上下两阙,八句共计56个字,全文如下:

  大地回春练兵忙,磨好刀枪整好装。

  只待战令一声下,跃马扬鞭上战场。

  庄稼喜雨花朝阳,会战全靠共产党。

  中华民族站起来,世界冠军要咱当。该首诗如何重现在人们视线?记者了解到,去年冬天,刘仁为编写《走近铁人》一书查找资料,特意拜访了73岁的《战报》老记者、《铁人之歌》、《余秋里回忆录》、《康世恩传》的作者李国昌。当天,刘仁在李国昌老先生的书房查阅资料,当翻到1961年的《战报》时,惊喜地发现了这首《世界冠军要咱当》的诗歌。

    据悉,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李国昌老人通过到市档案馆、大庆日报社资料室查找、复印,补齐了1966年之前的全套《战报》,家中存有大量的史料,数十年来,为铁人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刘仁告诉记者,他在铁人纪念馆老馆工作近20年,几乎看过馆内存有与铁人有关的所有资料,并且看过铁人的笔记本,从未发现过这首诗。“这首诗,无论是1974年出版的《大庆战歌》,还是1976年出版的《大庆凯歌》(这两本诗集是刊载王进喜诗歌最多的书),以及其他的铁人诗文集中都未找到,《大庆文学艺术四十年》中也并未收录。”刘仁告诉记者。

  “这首诗再次被发现,要归功于《战报》这份珍贵的史料,50年来,它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见证和载体。”李国昌激动地说。

  拂去历史的尘埃,打开珍贵的《战报》,向前追溯48年,即1961辛丑牛年,王进喜写下一首诗,记录了第一届赛诗会上老一辈石油人的激情和豪情……2009己丑年,同样是在牛年,这首诗被铁人研究者重新发现,如同一个历史轮回,更像时代的召唤,它,更是献给大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的一份厚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