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讲坛”探索大众文化发展新模式

http://harbin.dbw.cn   2009-04-16 08:41:09

  东北网哈尔滨416日讯百米方圆,聆听名家之言;方寸之地,享受智慧人生。作为哈尔滨市近年来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哈尔滨讲坛”创办三年来,以其公益性、贴近性和文化性,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构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年办成“百姓课堂”

  2006416日,“哈尔滨讲坛”正式开讲。这一由市社科联等单位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公益性文化讲座,三年来围绕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家庭教育、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投资理财等内容,曾先后邀请近百名省、市知名专家学者登台演讲。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和科普受众面,“讲坛”还将主阵地向基层延伸,从城市走向农村,到学校,下社区,进军营,逐渐成为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的“大篷车”。

  据统计,迄今为止,“哈尔滨讲坛”已在市图书馆主场举办讲座84场,开展基层讲座14场,受益听众达4万多人(),深受市民喜爱,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学校”和“百姓的课堂”。

  普及科学传播文化

  以人为本,突出普及性,注重地方文化特色和人文精神。作为哈尔滨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哈尔滨讲坛”创办以来,选题始终关注市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和新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犹太人社区、金源文化、冰雪文化、特色建筑艺术风格、百年尚志等多元文化主题,专家学者们发掘、解读了哈尔滨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使广大市民加深了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讲坛还结合全市开展的“月读一书”活动,多次开展专题讲座,为广大市民讲解如何提高阅读能力和读书方法。经过不断的努力,如今的“哈尔滨讲坛”已成为普及社会科学的重要平台、宣传先进文化的知名品牌、传播科学思想的重要阵地。

  突破束缚创新模式

  打破精英与平民之间的藩蓠,促进高层次知识资源的共享。作为讲坛的“灵魂”,“哈尔滨讲坛”从各大高校、社科院、党校、政府部门和社科联专家学者库中,选聘了近百名素质高、演讲才能好、热心于公益活动的专家学者,组成稳定的特聘讲师队伍。

  为吸引听众,在讲座中,老师们都努力地突破讲座形式的束缚,积极探索社会化教育的多样性与艺术性。讲座都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以通俗生动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并注重与听众间的互动。由于讲座形式百姓喜闻乐见,“哈尔滨讲坛”开办以来,每场讲座都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广大市民认为,“哈尔滨讲坛”是百姓讲坛,每期都能涉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触及大家的“兴奋点”,达到了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的效果,创造了大众文化发展的新模式。日前“哈尔滨讲坛”荣获了2008年振兴哈尔滨优秀创意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