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回望千年科举文化家乡人徒单镒曾中金代状元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18 22:14:25

  东北网418日讯(记者孙晓锐)4月的哈尔滨春风荡漾,正在禹舜美术馆里举行的《中国科举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探求中国千年的科举文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历代状元题名录上,黑龙江阿城人徒单镒的名字赫然在目,众多家乡人在此驻足,感慨万千。

  据了解,中国科举制度有着1300年的历史,曾产生出700多名状元。据记载,黑龙江阿城人徒单镒曾于1173年获得状元,他也是黑龙江省产生的唯一一名状元,同时他也是中国历史上以少数民族文字(女真文字)参加科举考试得中状元的第一人。历史上,徒单镒明敏方正,学识渊博,曾官拜左丞相,当时名士皆出其门下。

  哈尔滨禹舜美术馆馆长王项介绍说,哈尔滨市呼兰区已有二百七十多年的历史,呼兰区的文庙始建于1927年。现在利民开发区学院路拥有18所大学12万学子,所以在这里举办这一活动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她认为,科举陈列的切入点十分独特,为国内外研究科举学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广大学生和市民也可以通过参观科举展览,了解古代考试和选官制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