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巴彦有个“皇后村” 养育了金代四个皇后

http://harbin.dbw.cn   2009-04-20 08:15:18

  东北网哈尔滨420日讯

  当清朝剧在电视中火爆起来后,当百家讲坛的学者们高谈金代历史时,人们还不知道,金代在鼎盛时期,在巴彦县还曾出现了一个皇后村。这个村的位置就坐落在现在的巴彦县富江乡五岳村腰五营屯正南500米处,现存有一处土城遗址。随着时光的流逝,如今只能依稀可见断壁残垣、萋萋荒草的地方,却是养育了金代四个皇后的远近闻名的“皇后村”。这四个皇后分别是景祖昭肃皇后、康宗敬禧皇后、太祖圣穆皇后和太宗钦仁皇后。

  在金代,巴彦县域内有三支女真部落。其中唐括部位于水草肥美土地膏腴的五岳河旁的隈雅村(小城子遗址)。金代的第六代皇后景祖昭肃皇后唐括多保真就出生在这里。据《金史》记载,唐括多保真(约公元1021-1091)心胸豁达,豪爽大度,颇有见识,又温柔贤慧。多保真的品格性情远播到按出虎水(今黑龙江省阿城市的阿什河)流域的生女真最大部落———完颜部落,为部落首领完颜石鲁所称赞,决意让他的儿子完颜乌古乃娶多保真为妻。多保真16岁嫁给乌古乃,生有五子。乌古乃为完颜部第六代首领。在唐括多宝真的辅佐下,完颜部兵力渐强。在征讨蒲聂部时,她和三子劾孙深入敌穴,甘当人质,取信首领,乌古乃则乘此修好之际,袭取蒲聂部,擒获首领,献与辽王,乌古乃被辽国封为节度使,始设官属,建立“纪纲”,奴隶主政权初步形成。

  多保真还为三个孙子劾里钵的长子完颜乌雅束、劾里钵的二子完颜阿骨打、劾里钵的四子完颜吴乞买,在隈雅村娶了三个媳妇。他们病逝后分别追谥为“康宗敬禧皇后”、“太祖圣穆皇后”、“太宗钦仁皇后”。

  四个女人同出于一个村,又都做了皇后,这在历史上也是少见的。至少说明了当时的(小城子遗址)的女人是非常出色的,至于隈雅村到后来为什么消失,他们的后代又都流落到那里,人们很难说清和考证,这个皇后村的历史也同样就此留下一个千古之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