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长河行—晁楣从艺60年回顾》文献展在北京开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430 16:52:32

   东北网430日北京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晁元元东北网记者孙晓锐) 30日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承办,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哈尔滨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晁楣艺术馆和黑龙江省版画院协办的《长河行——晁楣从艺60年回顾》文献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晁楣是新中国建立后党和国家培养的第一代艺术家,是北大荒版画学派的开创者和优秀代表。晁楣从艺60年来所秉持的艺术思想和创作道路,他的理论建树、传世佳作与他多年来悉心培育的北大荒版画,已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品牌,是黑龙江地域文化建设的珍贵成果,是边疆文化大省建设的宝贵资源。从艺60年来,晁楣先生在坚持深入生活的基础上专注探索、大胆创新,影响和带动北大荒版画家们,开拓出以大幅面、多版次套印为主要特征、以色彩为重要造型手段的全新章法,为中国当代版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晁楣的版画作品构图大气、刀法遒劲、色彩生动,构成了极具生命律动与形式美感的视觉图式;融会高尚理想与浪漫情怀,塑造了正气堂堂的精神意象,给人以富有文化内涵的审美愉悦,成为中国美术史上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占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和美术界、版画界的艺术家和观众近800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衣俊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晁楣先生的艺术作品和他60年的艺术人生充满了爱——他爱黑土、爱自然、更爱艺术;爱亲人、爱朋友、更爱人民。这些爱深深地浸润在他的版画作品里,或从容地倾诉,或热烈地表达,或浓墨重彩地渲染,或清丽典雅地呈现。作为北大荒版画的主要开拓者,晁楣先生用他的青春热血、盛年激情与暮年壮心,用他的艺术造诣与累累硕果,为北方黑土增添了宝贵的艺术财富,也为我们树立了做人、治学和从艺的楷模,因此可以说,晁楣先生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使他无愧为中国版画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他和他的战友、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大荒版画已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品牌,成为黑龙江地域文化的珍贵成果和边疆文化大省建设的宝贵资源。

  展览展出了晁楣不同时期的代表性版画作品66件,彩墨、书法作品各12件,部分写生、速写、草图以及出版物、艺术旅程图片和视频资料等。作为学术性文献展,本展览着眼于版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传播先进文化和黑土文化,通过全面反映晁楣先生从艺60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及不同艺术领域里形成的审美理想、创作取向、艺术成就与风格特征,为鉴赏和解读作为中国当代版画重要流派之一的北大荒版画乃至黑龙江当代美术创作的人文精神内涵和艺术语言概貌,提供了比较完整的例证。

  本展览将于58日中午闭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