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松花江铁路桥:重要历史节点具有非常珍贵文物价值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13 15:37:54

   东北网513日讯近日,黑龙江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来到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考察在守桥武警部队的许可之下进行。他们看到,桥墩以及桥梁两端分别雕刻着俄文“1900年”和“1901年”的年标。分列在江南和江北的三座桥头堡,在中东铁路沿线仍能看到同样的遗存,但只有哈尔滨难得地保留了三座。

    记者了解到,这组桥头堡其中一座在1997年已经列为哈尔滨市二类保护建筑。而大桥及桥头堡已在200812月由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整体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范围,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身份。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始建于19005月,190110月投入使用。是中东铁路西部线(滨洲线)的第一座桥梁,也是中东铁路沿线跨度最大的单线铁路桥,当年被称之为第一松花江大桥。该桥在俄罗斯桥梁专家、中东铁路工程局桥梁总工程师连多夫斯基亲自监督下,工程师阿列克谢罗夫负责施工。桥长949.185米,桥墩用花岗岩砌筑,十分坚固。19627月,由东北铁路工程局设计并进行该桥梁的加固工程,全部抽换876.8米钢桁梁,加设两侧人行道,加固1133.5米钢桁梁,铲除17号桥墩身,9号桥墩用混凝土加固。

  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是中东铁路西部线(滨洲线)的第一座桥梁,也是中东铁路沿线跨度最大的单线铁路桥。

  专家们说,这座大桥见证了中东铁路的通车,也见证了哈尔滨由几个村镇迅速发展为远东文化经济贸易中心的重要城市的过程,见证了哈尔滨在清末、民国、日伪时期、新中国的城市历史。经由这座大桥进出哈尔滨的不仅有旅客、货物,也有沙俄、协约国、侵华日军的部队,有中东铁路初创时期的各国移民,也有十月革命时期的大批俄国移民。还有,中共早期领导人从这里踏上通往“赤都”的红色旅程。

  建国后,松花江铁路大桥不仅依然是滨洲线的重要桥梁,担负着运输任务,也成为哈尔滨的一个著名景点。所有的哈尔滨市民和外地游客都会在不同的季节来到松花江畔,眺望或走近这座大桥,并且在这里摄影留念。在夏季,许多哈尔滨市民步行从这座大桥来到太阳岛野游。

  黑龙江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对这座百年大桥及其三座桥头堡进行考察后,提出将其列为哈尔滨市保护建筑的建议。成员们认为,这座具有历史地标意义的大桥是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的一个重要节点,具有非常珍贵的文物价值,理应得到保护。因此,建议将大桥及其三座桥头堡列为哈尔滨市保护建筑,纳入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的整体保护范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