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文化产业组团鹏城淘金衣俊卿出席深圳文博会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15 17:48:48

   东北网深圳515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蒋国华东北网记者曹曦杨尚峰)创意引领产业,文化振兴龙江;应对金融危机,淘金文化产业。15日,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出席开幕式,并来到我省展区参观,看望参展的文化工作者。

深圳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联合主办。第五届文博会主会场面积达105000平方米,包括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美术馆、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演艺产业馆、创意设计馆、新闻出版馆和工艺美术馆等八大展馆,30个分会场。展会吸引了1708家参展政府组团、机构和企业,56个国家和地区近1.5万名采购商。

  我省代表团是第四次参加文博会。在1号展厅,占地430平方米、“雪堡”造型的我省展区位于展厅中心位置,来自呼玛县鄂伦春民间艺术团的农民歌舞演员们纯朴、豪放的热场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我省展区以“创意引领产业,文化振兴龙江”为主题,突出地域性、产业性和创新性,分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网络、艺术工艺品、文艺演出和重点招商项目六大板块,并在观澜版画基地和演艺展区设有专展。具有龙江特色的8大类50余种1500多件文化产品参展交易,18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20多亿元。哈尔滨(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区、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农村阅报栏、城乡居民公共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项目,以及首次参会的东北网络台现场直播,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和参观者的目光。

    衣俊卿与我省参展商和艺术家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其艺术创作、产业发展和参展交易情况。衣俊卿说,发展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易于与新技术对接,具有较强的创新应变能力,吸纳劳动力能力强,经济回报率较高。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明显减弱的今天,我们要抓住文化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反冲击调节的特性,振兴我省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推进龙江文化产业发展。提升龙江文化软实力,把文化资源大省打造成文化发展强省,离不开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要全方位地推介和展示龙江独特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文化资源,重点的招商项目,重大的企业集团、园区、基地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实物、科技、视频、演艺等手段,拓展市场领域,扩大招商引资,促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要学习借鉴外部的优秀文化和产业化运作方式,将龙江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塑造龙江人的文化品格,树立黑龙江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