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冰城文化产业发展逆势“飘红”收入快增长

http://harbin.dbw.cn   2009-05-18 09:06:13

  东北网哈尔滨518日讯

  电影院票房一次次创下新高,小剧场话剧连台场场爆满,新华书店又出现了久违的购书潮,动漫与网络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与实体经济不同程度受金融危机影响收缩相反,哈尔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产业规模加快扩大、产业发展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文化产业已成为哈尔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成为实现“扩内需、保增长”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季度文化产业全线“飘红”

  据统计,一季度,哈尔滨市文化旅游、动漫与网络游戏、图书出版发行、演艺娱乐、电影放映等文化产业在销售收入、赢利水平等方面同比均呈较快增长。

  ———旅游收入增长。一季度,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旅游者974.8万人次,同比增长11.1%;旅游总收入84.97亿元,同比增长20.7%。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风景区同比均实现较大增长。3月份,省、市相关部门以哈尔滨市成功举办大冬会为契机,组织开展的“体验大冬会、快乐一日游”主题活动,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

  ———动漫产业升级。近年来,哈尔滨市制定了多项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为该产业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一季度,平房动漫产业基地完成招商引资注册资金2553万元,实收资本2203万元,同比增长21.7%;实现销售收入1561万元,同比增长85.9%

  ———图书销售攀升。一季度,哈尔滨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74万元,同比增长47.8%,实现利润总额98万元,同比增长28.9%。同期,市新华书店实现销售收入2607万元,同比增长20.8%

  ———演艺娱乐活跃。一季度,哈尔滨市演出市场异彩纷呈,多种表演内容与形式的商业演出纷纷亮相。冰上特技舞蹈秀“COOL?2009哈尔滨”在冰雪节期间两次驻场演出,实现票房收入270多万元。3月,《蝶》剧又在韩国首尔市举行了首场国外商业演出,拉开了中国音乐剧海外商演的大幕。市话剧院小剧场话剧演出收入同比增加4倍,哈尔滨歌剧院营业性收入同比增加3.3倍。刘老根大舞台的营业性演出收入同比增长5%

  ———电影市场火爆。一季度,哈尔滨市由民营资本经营的万达、华臣、新东北和金安高宝等影城实现放映收入2400余万元,其中万达国际影城实现放映收入1802万元,同比增长60.5%,利润同比增加1.3倍。新东北影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8%,金安高宝等影城收入也同比增长15%20%

  异军突起缘自丰厚土壤

  在金融危机影响持续传导,实体经济和个别领域内消费需求颇受影响的时候,哈尔滨的文化产业为什么能够一枝独秀,取得长足发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的多措并举、大力扶持,已为文化产业在哈尔滨快速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

  发展产业基地先行。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哈尔滨市建起了动漫与网络游戏、冰雪文化旅游、音乐剧创作生产、俄罗斯油画创作等四大文化产业基地。其中,马迭尔集团冰雪文化产业基地、黑龙江(平房)动漫产业基地、松雷集团音乐剧创作基地先后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民营企业优先发展。统计显示,目前民营文化企业对哈尔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已超过70%,在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生力军作用。为加快哈尔滨市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去年哈尔滨市专门召开民营文化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并确定建立民营文化企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筹备成立哈尔滨文化产业协会、制定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等措施,让民营文化企业如虎添翼。

  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为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哈尔滨市充分发挥政府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性文件,在财税、投融资、资产处置、土地规划等9个方面制定了31条优惠政策。同时规定,自2008年起,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连续3年每年划拨500万元,集中用于平房动漫产业基地建设。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投入的文化产业扶持资金达1700万元,投入之大前所未有。

  文化产业的逆势发展基因

  “文化产业自身具有逆势发展的比较优势。”专家认为,文化产业具有知识密集、创意驱动和高附加值等特征,在金融危机中具备其他产业不可替代的发展优势,必将成为最具潜力的新经济增长点。

  首先,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具有明显的精神消费特征,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的,特别是在经济困难时期的精神文化需求。而文化消费需求的巨大空间,又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其次,文化产业主要靠人的知识技能创造价值和利润,相对投入少、风险低、回报高,受益时间长,且行业进入门槛低,吸纳劳动力就业能力强。另外,文化产业还易与新技术对接,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当前,新兴的传媒技术不仅为传统文化产业提供了先进的手段和多样的形式,同时也催生出电子票务、网络游戏、手机文化、数字文化节目制作、三维动画等文化业态。新兴科技手段的运用,既拓宽了文化节目传播通道、提升了传播速率,也实现了承载更多文化内容的内在需求,在客观上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机遇。

  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人们的消费结构将出现明显改变,物质消费的比重会逐渐减少,精神文化消费的比重会不断增加。目前,哈尔滨市人均GDP已达到4000美元,但城镇居民文娱用品及服务支出占消费性支出不到7%。专家认为,随着社会需求的缓慢释放,哈尔滨市居民文化消费市场还将继续升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