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寻找“老哈尔滨人”的印记:哈尔滨就是我的家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19 11:32:13

  东北网518日讯 (记者吴琼杨帆毕晓红王一森顾硕) 5180余名外国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了哈尔滨,来到这里寻找他们祖辈父辈的印记,同时也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在这里的故事。

  Yvonne Webb:寻找父亲的足迹

  Yvonne Webb来自澳大利亚,她的父亲是俄罗斯人,为了援建中东铁路,她的父亲曾经在哈尔滨工作。但是对于中国,对于哈尔滨她仅有两张照片的记忆。Yvonne说,她和父亲生前交流很少,所以几乎不了解父亲在中国的生活,唯一留下的只有两张照片。为了寻找父亲的足迹,Yvonne来到了中国,来到了哈尔滨。他父亲留下的照片中其中一张就是在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拍摄的。这一次Yvonne特意来到了这个承载着百年历史的老桥,她兴奋的告诉记者,看到了这座桥,她仿佛看到了年轻时代的父亲。哈尔滨对于她来说,像是一本历史书,每一处老建筑,每一条老街都承载着对于亲人的思念。

  Dydia Savva:哈尔滨就是我的家

  Dydia 1927年出生在哈尔滨,在中国生活了20年。当记者问道她对哈尔滨的印象时,她眼含热泪的说:“This is my city. (这就是我的城市)Dydia的童年,少年时代是在哈尔滨度过的。当时她在苏维埃小学上学,学习的主要科目有俄语,英语和日语。因为当时战争的缘故,他们不得不学习日语。现在,老人还依稀记得几句日语。后来Dydia来到了大连,在大连的海关工作,也是在这里她遇到了陪伴自己一生的爱人,一位年轻的苏联小伙。老人嘴角带着一丝微笑,说中国对于她来说,意味着太多太多,这些用言语难以表达。Dydia现在一直生活在澳大利亚享受着自己的晚年生活。

  Gerald Lavrin:哈尔滨是我童年的乐园

  Gerald Lavrin来自美国,1935年出生在哈尔滨。哈尔滨对于他来说是充满了童趣的乐园。他的家位于中央大街141号。老人这次来回到他的“家”,发现现在已经摇身一变,成了一家银行。Gerald说自己小时候很贪玩,经常在自己家的小二楼上爬上爬下。有时候出去玩,直接就从窗户爬出去,Gerald说那种感觉很爽!

  Gerald的父亲是一名牙医,他们在哈尔滨生活得很好,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很丰富。每逢周末,他们还会去太阳岛上划船,全家人野炊。Gerald的叔叔在哈尔滨开设了一家卷烟厂。我们所熟悉的“老巴夺”香烟就是他叔叔创立的品牌,而“老巴夺”正是以他叔叔的名字命名的。

  Gerald 14岁的时候离开了中国。这一次回到哈尔滨,对于哈尔滨的变化他难以想象。难以想象过去的一座小城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难以想象过去的小房现在都已变成了摩天大楼……

  很多曾经生活在哈尔滨的外国人都用“美”来形容哈尔滨。这“美”不仅体现在那些充满着异域风情的老建筑,还体现在他们的心里。正是勤劳的哈尔滨人民塑造了这种“美”,同时也将这种“美”根植在这些“老哈尔滨人”的心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