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抗联博物馆收到首批文物见证我党地下工作者“潜伏”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20 09:26:40

  东北网520日讯东北抗联博物馆文物征集办公室昨天收到第一份捐赠的文物———市民王永刚将收藏多年其奶奶徐凤云的奖章、证书等文物,无偿捐献给筹建中的抗联博物馆。这批文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馆藏文物不足的缺憾。

  记者昨天在东北抗联博物馆文物征集办公室看到了这些文物,除奖章、证书外,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特种兵政治部1949111日颁发的《革命军人证明书》、“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慰问袋,一只很有特色的小脚鞋的鞋面以及一本发黄的笔记本等。一份带有照片的简历上是这样记载的:徐凤云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被派到渤海地区敌后工作,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被派到山东招远县任妇女救国会主任,19422月,被派到哈尔滨市做地下秘密工作。19467月,在招远地区搞妇女运动,担任队长,1946年,在哈市新阳地区担任民运工作队队长,1948年,被派到第四野战军军委妇女干部学校工作,1954年离休。

  据王永刚讲,他曾听奶奶徐凤云讲述过当年敌后斗争的故事。1942年,徐凤云被派到哈尔滨,潜伏下来,从事地下秘密工作,她公开的身份是一位阔太太,以特殊身份做掩护,秘密为抗联部队运送文件和武器,她还曾参与过策反国民党军官的工作。1946年,她的共产党员身份意外暴露,不得不撤离哈尔滨。哈尔滨解放后,徐凤云又被派回哈尔滨,并在哈尔滨一直工作到离休。

  东北抗联博物馆文物征集办公室专家介绍,这些文物的珍贵之处不仅在于这是保留下来的抗日时期我党地下工作者的实物,而且老人的后人将这些文物无偿捐给博物馆,也反映出市民对筹建东北抗联博物馆的支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