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齐齐哈尔在当地一农户家中发现金代大石臼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525 10:42:20

  新华社哈尔滨525日电(记者梁冬)近日,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文物部门在当地一名农户家中发现了一个金代大石臼,这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该地区发现的第5个金代石臼。目前,该石臼已被运至当地文物部门保存。

  据介绍,这一金代大石臼是在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丰荣村六段屯村民杨广福家中发现的。据杨广福的妻子崔景兰介绍,近日,他们在自家农田耕地时,意外挖出了这个石臼。据测量,该石臼长约70厘米、宽50厘米、高30厘米,内径为圆形,内径上口约27厘米,周身由花岗岩制造,内部为锅底状,磨齿纹路清晰可见。经当地文物部门鉴定,这一石臼为金代百姓把带皮谷物去皮的舂米工具。

  据了解,此前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曾于1984年、2001年和2008年先后发现了4个金代石臼,由于各种原因,仅有一个实物保存下来。此次,这个石臼的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金代戍卒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