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三年新建26座博物馆102座超全国各省平均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616 11:07:40

  东北网616日讯(记者王凌霞)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近两年黑龙江省已步入兴建博物馆的快车道,三年内全省已新建博物馆26座,102座的博物馆总和处在全国各省的上游位置。

  新建博物馆26

  据了解,2006年,我省拥有博物馆76家,而到了今年,博物馆总数已达102家。三年内全省新建博物馆26家,初步形成了博物馆网络体系。据省文化厅博物馆处罗葆森处长介绍,目前全国共有博物馆2300家,平均每个省75家,我省大大超过全国各省博物馆的平均数。

  罗葆森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正在新建和改扩建的博物馆共有24家。其中,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方案5日出炉,新馆计划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东北三省最大的博物馆。目前,新馆建设已进入方案深化设计和开工前的报建审批阶段。省博物馆新馆陈列大纲的最后修订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征集陈列和展览所需的文物。此外,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改扩建工作也已启动,新馆将更名为东北抗联博物馆,并有望于明年落成。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市也加大了对博物馆的投入。双鸭山、绥化、绥滨、兰西、庆安、尚志、双城、孙吴、宝清、漠河等地的博物馆也正在新建和改扩建中。

  去年2月起,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省民族博物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侵华日军731罪证陈列馆、爱辉历史陈列馆、宁安马骏纪念馆、东宁侵华日军要塞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分批向社会实行常年有序免费开放。

  博物馆免费开放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观众人数猛增。为应对观众的激增,全省各博物馆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完善内部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龙腾万达——黑龙江省博物馆恐龙暨第四纪古动物化石》科普展、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举办的《毛泽东与杨开慧》图片展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临时展览,以其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并具有本地特色吸引了大量观众。

  据了解,去年,全省博物馆接待观众达到270万人次,免费开放博物馆接待观众达160余万人次,接待创我省历史最高记录。罗葆森告诉记者,今年全省将有48家博物馆准备向社会免费开放。

一级馆量居全国上游

  “近几年,我省博物馆的建设屡创佳绩。”罗葆森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有国家一级博物馆3个,分别是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爱辉历史陈列馆,而全国一共才有83个,在数量上我省位居全国上游位置。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全国十大优秀陈列展览精品奖评比中,我省的《爱辉历史文物陈列》、《大庆石油历史陈列》分获十大精品奖,《俄罗斯艺术陈列》、《嫩江流域的诉说》分获单项奖。据了解,该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对全国博物馆陈列水平、管理水平的综合性评比,为全国博物馆建设最高奖项。

  相关链接:

  2009年黑龙江省新建或改扩建博物馆共24座,其中重点博物馆建设共5座包括: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731罪证遗址博物馆、五大连池火山地质博物馆(以上博物馆建设要求分别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东北抗联博物馆(改扩建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要求为国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的标准)、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

  新建、改建中的地方及行业博物馆19座包括:哈尔滨市博物馆、黑龙江流域的博物馆、鹤岗市博物馆、双鸭山市博物馆、绥化博物馆、汤原县博物馆、绥滨县博物馆、兰西县博物馆、尚志市博物馆、双城市博物馆、孙吴县博物馆、宝清县博物馆、漠河县博物馆、哈尔滨老工业基地博物馆、哈尔滨电信通信博物馆、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大庆科技馆、黑龙江省知识青年博物馆、伊春森林资源博物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