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童话大王孙幼忱逝世十九部作品笔墨流芳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626 07:10:05

  东北网626日讯 (记者孙晓锐) 原哈尔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专业作家,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孙幼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2515时在家中病世,终年72岁。

  孙幼忱1937年生于哈尔滨市,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终生残废。但他身残志坚,从小立志做一名作家,以克服万难的毅力和出色的文学才华,创作了大量儿童喜爱的文学作品,成为世人瞩目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无数文学青年的榜样。

孙幼忱在市文联退休后,依旧笔耕不辍,撰写了大量杂文、散文见诸报端。晚年,孙幼忱患有糖尿病、脑梗、脑萎缩等多种疾病,并有多年的冠心病史。2006年,因糖尿病综合征加重,孙幼忱从此卧床不起,直至病逝。

  孙幼忱一生著有童话集《猴子请客》、《时间老人的期待》、《五十二个星期天》,中篇小说《小飞船》,自选集《聪明的木娃》,长篇小说《山连着山》;长篇传记文学《擎起我的双拐》等十九本书。  

  其中,中篇童话《小狒狒历险记》获全国第二届少年儿童文学创作三等奖,童话集《神秘的蚂蚁国》获1982年黑龙江省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长篇小说《通向奇异世界的小路》获黑龙江省第二届文艺创作大奖二等奖,《无瑕王子》获海峡两岸首届中华儿童文学征文佳作奖,《暴雨》获日本第十届蒲公英文学奖铜奖,《小狒狒历险记》获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三等奖。

  他曾被评为“哈尔滨市特等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以及“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范个人”。1997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