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巴彦发现修建于清末“九眼透龙碑”保存较好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701 10:36:21

  东北网71日讯近日,两座造型精美、保存比较完好的石碑在巴彦被发现,经专家鉴定,确认此碑修建于清末,对研究当地的民俗、宗教等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这两座规格一致、造型相同的石碑矗立在巴彦县德祥乡四间庙屯东100米处的大地上。专家称它们为九眼透龙石碑。石碑宽1米、高3米,为混凝土制作。碑头雕就盘龙,刀工细腻、栩栩如生,上有九孔,下面为云纹图案;碑头与碑身连接处,雕有“二龙戏珠”浮雕;整个碑身四周,均雕饰着腾龙图案,十分考究。碑座为一趺龟,但头部断裂。由于年代久远,在经受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后,碑身表面有所破损,但仍可以感受到石碑的制作工艺精良。

  专家在现场考证后确定,石碑中的一座是功德碑,另一座刻有碑文,上面了记录当时建庙的原因和经过。此处为四间庙遗址。该庙于清末建成,后又于康德五年重建。共四栋,每栋11间。目前在遗址处还随处可见青砖和青瓦。

  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认为,石碑对研究清末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佐证,当地有关部门应对遗址采取保护措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