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知行合一”打造鹤城文化

http://qiqihar.dbw.cn   2009-07-06 08:03:39

访著名学者易中天

  东北网齐齐哈尔76日讯“齐齐哈尔获得中国魅力城市称号也有我一份功劳。”4日上午,来齐专题讲座“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著名学者易中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他与鹤城的一份情缘。

  在2004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中国魅力城市评比中,作为评委的易中天投了齐市一票。“因为这里是绿色食品之都,仙鹤之乡,生态环境优良。”这就是易中天印象中的鹤城。

  近年来,齐市的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鹤城人也在打造自己的城市文化,不断地提升着城市的品位,易中天认为这正是文化与发展密切相关、相互促进的结果。易中天表示,鹤城要发展,不光要发展经济,更需要政府和全社会按照“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去践行和打造自己的城市文化。

  “知行合一”,旨在反对空言,提倡力行。易中天说,“知行合一”是一种中华文化精神,通俗地讲就是认识到了什么就去做什么的实践精神。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其作用虽不能立竿见影,但只要我们能做到“知行合一”,一定会起作用。打造城市文化对促进一个城市或地区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和作用。改革开放前十年,经济特区中建设最快的是深圳,其发展不光得益于香港,还得益于对广东文化的传承。广东文化有个特点,就是离中原地区很远,离外面世界很近,有开放的传统、务实的传统、敢为天下先的传统。深圳吸纳了这些优良传统,并将其付诸实践,于是快速发展起来。可见,文化能提供无形的力量和作用。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文化的作用日益彰显,哪种文化更接近于先进文化,哪种文化更适应世界格局,那么这种文化对于我们城市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就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打造鹤城文化的意义就在于此。

  虽然易中天在齐市的行程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他还是感受到了鹤城人“知行合一”的精神。在专程到SOS儿童村看望孩子们时,易中天由衷地慨叹,儿童村的妈妈们不婚嫁、不生育,但她们组织了一个更大的家庭,和孩子们共享家庭之爱。这正如孔子所说,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有道德的人,他是不孤独的。这既是仁爱之心的体现,更是“知行合一”的具体体现。鹤城要实现经济腾飞、文化繁荣发展,需要每个鹤城人都成为“知行合一”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情做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终将有所成。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