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方正县确认三件抗日文物三封遗书再现抗联英烈事迹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715 14:36:32

  东北网715日讯近日,方正县文物管理所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对三件有着近70年历史的遗书进行复查考证,确认其为珍贵的抗日文物。三件遗书虽有破损,但字迹清楚,不但记载了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屠杀抗日志士血债累累的罪证,同时也展现了抗联先烈们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斗争的真实经过。有关专家在考证后认为,作为为数不多的抗联革命文物,三件遗书具有极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

  在方正县文物管理所内,所长李瑞堂为记者展示了这三件文物。其中两件为布质,一红一白,已经显得陈旧。还有一件为纸质,呈灰黄色,折痕处破损,被工作人员真空塑封。李瑞堂告诉记者,这三件文物是在2000年后由文物管理所收存的,此前由原方正县党史办主任杨兴江老师保管。在此次文物普查中,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文献搜集等考证工作,最终确定该文物属真品。

  由于年代久远,遗书上的字都是繁体,并有一些俗语和别字。在三件遗书中,有两件记载了第三军各级指战员的名字,其中有“第三军军政部军长赵尚志”字样。在白布血书上,详细记载了抗联战士惨遭屠杀的经过:

  伪满康德七年(1940),特务拉大草(围剿)走狗屠杀抗联战士迹案。

  本年四月时,方正县东洋股日本白泽来此较阅回转路途双桥相遇抗日队王俭被枪打牺牲,吕财胸部负伤,当时把轻机枪和匣枪扔回交给李得存。

  五月,特务苍春兴,张凤明代日本上田二十八团在吉利横头山空地攻打抗日队李春荣、马贵山十二名牺牲,尸体埋在梨树底下棺木,有党联摺证明。

  六月,特务邹××、杜××带日本白泽、伪警察在南沟马山东岗攻打抗日队,周庆臣、王得泉、侯维山牺牲。

  七月,特务季国君、郭××拉大草,苍××混入抗日背送组里,在转山附近遇见抗日接背李得存、马清泉,被掠抓捕用铁丝缚绞手,把匣枪和六轮手枪掠去,又把弹子(睾丸)拴上石头掷投江里牺牲。………

  九月,拉大草,苍××、满××带日本中岛、纪斌在南山王福当大棚抓捕抗日于维海、杜宪祥,交日本中尉秋本,在矫政局牺牲。等候期共产党来给我们报血仇。

  原方正县党史办主任杨兴江告诉记者,最初一直保管这三件文物的是张有玉老人。他是三件血书的书写者,也是在“纸质血书”上提到的第三军青年团成员。张有玉识文断字,眼看战友先后惨遭屠杀,于是记载事迹遗留后人。据张有玉回忆,遗书上提到的抗联战士已经全部牺牲,他因为主要参与地下工作而幸存。解放后,他一直将这三封遗书保存在铁盒内。为了让它们对青少年发挥更大的教育意义,1983年,张有玉将其捐赠县党史办。据杨兴江介绍,如今,张有玉老人已经去世,这三件遗书也成为展现抗联事迹的珍贵物证。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三件遗书被专家们称作“血书”,但所有文字都是用黑色墨笔书写,上面分别盖着“中国共产党第三军事处印”和“第三军政治部印”。李瑞堂所长解释说,之所以称作血书,是因为上面记载了先烈们的名单、牺牲的经过和侵略者屠杀抗联战士所欠下的血债,这是对先烈们视死如归精神的敬仰。虽然,遗书中记载的部分先烈名字和事迹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但这并不影响三件文物的价值和意义。李瑞堂表示,这三件珍贵文物将适时向市民展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