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新晚报联合东北网:哈尔滨籍老兵寻访活动5日启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806 08:36:00

  东北网86日讯 60载岁月流逝,新中国不会忘记———为了驱散曙光前的阴霾,引领中国人民走向幸福和光明,解放战争“第一枪”在东北打响,辽沈战役“四野”前线指挥部便设在哈尔滨的双城,更有无数冰城儿女参军参战。

  101日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盛世庆典。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为建立新中国而战的英雄,和他们的卓越功勋,及时抢救“四野”珍贵历史文物,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双城市委市政府、新晚报联合主办的“铭记———四野文物征集及哈籍老兵寻访活动”今日启动。

  据史料记载,19489月,我东北野战军的70万大军从哈尔滨出发,开赴辽沈战役战场。历时50多天的奋战,东北野战军解放了东北全境。当年,“四野”前线指挥部设在双城(现双城建有“四野”前指旧址)。在取得辽沈战役胜利后,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东北野战军,离开了东北大地,先后经过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广东战役、广西战役,一直打到海南岛。

  在这支南下的大军里,有成千上万英勇的冰城儿女,有很多人在新中国成立后工作、生活在南方。他们60年前在炮火硝烟中的战斗故事,以及这60年来他们在第二故乡的生活经历,都令家乡人格外地关注。

  此次大型活动分为两大内容:文物征集活动———以双城“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为依托,在哈尔滨及全国范围内征集与“四野”有关的文物、资料(照片和文字);老兵寻访活动———以“四野”从北到南的征战路线为脉络,以塔山、锦州、南京、广州等当年重大战役发生地为寻访重点,记者兵分几路,赴当地采访哈尔滨籍“四野”老战士,以他们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再现英雄们铁马冰河中转战大半个中国的战争史诗。

  据了解,在现双城“四野”纪念馆西侧,正在规划设计新馆,此次征集到的“四野”文物、图片以及文字资料,均将在新馆免费向社会展出。同时,双城“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正在申报创建为全国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最佳红色旅游基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年底前,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望挂牌。

  据悉,《新晚报》将与新浪、搜狐、东北网等知名网站联合,全程报道此次大型征集与寻访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东北烈士纪念馆、沈阳辽沈战役纪念馆及中国军事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