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儿童剧破茧成蝶扛起舞台剧票房大旗市场火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816 10:01:06

  东北网816日讯日前,哈尔滨首届国际儿童剧演出季暨第二届优秀儿童剧艺术节即将落下帷幕。从715日开始,在为期30余天的艺术节期间,11部近30场次的中外儿童剧在本埠登台亮相,这在哈尔滨儿童剧演出史上是空前的。

  不但有“洋版”的迪士尼加盟,更有“中国儿艺”、“武汉人艺”等国内知名艺术团体的获奖剧目捧场,再加上近两年来已经在本埠逐步打开儿童剧市场的哈尔滨话剧院、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的保留剧目的参与,这个夏天,哈尔滨的小观众大饱眼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儿童剧艺术节已经连续两年在暑假期间举办,给暑期的儿童文化生活吹来了一股清风。在没有了“联票看电影”的今天,暑期的儿童剧艺术节上演的众多剧目,足以把孩子们“喂饱”。

  近年来,儿童剧这个此前全靠“学校包场”的剧种,已经先于成人话剧逐渐火爆起来。据了解,哈尔滨话剧院现在的主要票房收入是靠儿童剧来支撑的,在整个演出市场上,儿童剧正在异军突起。记者了解到,2008年春节期间上演的童话剧《三只小猪》被业内人士称为“试水之剧”,成为哈尔滨市儿童剧市场化运作的“里程碑”。忆从前:多演多赔不演不赔前“小猪”时代,儿童剧大都是在“包场”看。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还涉及收费问题,学校和教育部门的态度相对冷淡,确切地说是“能推就推”,儿童剧常常是排演出来却缺少观众现在对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孩子的家长提到儿童剧,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起《三只小猪》、《白雪公主》、《绿野仙踪》……这些一年多来陆续上演的儿童剧,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深入人心。但是,此前哈尔滨就没有儿童剧吗?为什么大家对“小猪”之前的剧目没有印象?

  哈尔滨话剧院院长车承滨介绍,其实儿童剧的排演一直都有,但是以前的演出主要是依靠教育部门帮助,组织在校的中小学生包场观看。“儿童剧有相当一段时间是演出团体排演出了剧目,但是没有能力组织小观众来看,处境是非常尴尬的。”车院长说:“那时必须依靠教育行政部门,由他们帮助我们组织学校的学生观众,很多剧目甚至是多演多赔,少演少赔,不演不赔。”

  以前排演的儿童剧也存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虽然制作精良,甚至很多都参加全国的展演并获奖,但却很难吸引孩子的目光。“为什么?因为过于说教了。一提到儿童剧,首先编剧的思想就有框框—————要有教育意义,要让孩子们看过后心灵受到触动,或者明白某个道理。那时的剧目基本都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补充。经常我们在剧场里可以听到老师要求学生回去要写观后感,这使得很多孩子把看剧也当成了上课。”车承滨说。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这种“说教”框框的束缚下,儿童剧创作的题材已近枯竭,各个演出团体排演的儿童剧雷同不断、冲突不断。可能故事情节不一样,但主题都差不多,看过几部之后,孩子们都会弄混了,这也是儿童剧没有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准定位:“抓住”孩子和妈妈“小猪”诞生,标志着哈埠儿童剧成功地迈出了市场化运作的第一步。这部“亲子剧”首次在哈尔滨亮相,就备受追捧。两万元制作费用的《三只小猪》创下了20万元的“奇迹票房”2006年的夏天,哈尔滨话剧院开始着手改变儿童剧的尴尬局面。专家们意识到要让儿童剧真正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就要让孩子们在看剧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要让孩子没有任何负担观看儿童剧。

  通过对上海、北京、安徽、山东等地的走访,专家们几经论证最后将突围点定在了“亲子剧”上。“过去我们开拓的儿童剧市场,‘抓手’是教育行政部门,具有教育意义的儿童剧先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才有可能推行下去。现在我们改路子了,开拓市场要‘抓孩子’‘抓妈妈’。”车承滨说:“‘亲子剧’大多数都是由妈妈带着孩子来观看,所以我们选作品时就考虑首先要选一部孩子的妈妈熟悉,至少似曾相识的作品,因为小观众定位在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年龄段,所以《三只小猪》顺利入围。这部剧在南方城市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据了解,作为哈埠儿童剧创市场的“试水”之作,“小猪”可谓是不负众望。2万元的小投入,现在已经创造了20万元的票房。据了解,“小猪”是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话剧里投入最少的一部,因为当时只是“试验品”,所以制作成本较低,甚至可以说哈尔滨话剧院当初对于“小猪”能不能回收成本心里也没有底。据介绍,《三只小猪》首演是在2008年的大年初三,当初“小猪”的市场运作人员曾想过在大年初一开演的,但是“大过年的到底市民会不会买账?”“冰天雪地的能不能吸引来观众?”……一切都是未知数,于是他们将首演时间定在了大年初三。“现在看来,我们的动作还是过于保守了,‘小猪’上演时台上演员与台下小观众互动时的火热场面,我们看了眼睛都是湿湿的,我们这些主创人员都有心跳过速的感觉。在追打‘大灰狼’时,台下的孩子一起喊:‘我们帮你打———’,包括第二部《白雪公主》上演时,白雪公主要吃毒苹果时,台下孩子又喊:‘别吃,别吃,有毒!’这些互动的细节告诉我们,我们的试验成功了,路走对了,哈尔滨儿童剧的春天要来了。”冷思考:市场需要良性推动“小猪”时代刚刚形成,儿童剧市场既需推动也需要保护。就如同自然资源一样,要适度利用,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和城市整体的文化发展状况从开始尝试改革,到目前闯出儿童剧市场的一片天下,哈尔滨的艺术团体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但是车承滨院长直言:“哈尔滨儿童剧市场的良好局面才刚刚开创,市场还不成熟,还需要进一步培育和巩固。”

  对于今夏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演近30场次的儿童剧,一些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不同意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哈尔滨儿童剧市场开发的哈尔滨话剧院副院长丁军说:“在丰富了暑期孩子们文化生活的同时,这种密度的演出还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如果是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这些场次还远远不够,但是哈尔滨的儿童剧市场还刚刚培育起来,还不成熟,高密度的演出可能会造成‘观赏疲劳’,疲劳就会低迷。”

  与丁军的看法不谋而合,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赵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剧不论怎么闯市场,其“公益性”是不容忽视的,哈尔滨乃至全国儿童剧演出市场还都是一个正在成长,而非成熟的市场,还都处于培养市场的过程中,动辄百余元甚至几百元的票价,对哈尔滨儿童剧市场现状和哈尔滨市民的消费水平都是一个考验。赵国忠院长认为,儿童剧普及和教育的功能是不应该丢的,在一条腿“抢市场”的同时,另一条腿还应该坚持走“进校园”路子。“希望‘演出季’活动在丰富哈埠儿童剧的同时又能获得可观的票房,大家‘双赢’。同时也希望哈尔滨的孩子家长们不会对目前较高的票价形成‘恐惧’,因为毕竟本埠自己的儿童剧还在努力地走平民化之路。”哈尔滨话剧院副院长丁军说。新纪元:儿童剧票房的一路飘红“小猪”时代来临,多个艺术团体的多部童话剧炒热哈埠儿童剧市场。在哈尔滨孩子有剧可看,随时能看的时代到来之时,艺术团体也因此而一改演出赔本的尴尬局面,实现了儿童剧票房的一路飘红《三只小猪》成了哈埠儿童剧市场的“分水岭”,也结束了儿童剧依靠学校组织包场才能拉来观众的尴尬局面,而且把儿童剧从过去的收支勉强持平,甚至赔本演出的“泥潭”里拉出,一举成为话剧市场上的“票房大户”。《三只小猪》之后,哈尔滨市话剧院陆续又排演了《白雪公主》、《小红帽》、《绿野仙踪》和《丑小鸭》,制作越来越精良,票房也越来越好。与此同时,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先后排演的卡通剧《亨特与格雷特》、《皮诺丘历险记》、《白兔历险记》等剧目,哈尔滨多维卡通剧团的《杜立德冒险记》、《汤姆历险记》等剧目,把哈尔滨儿童剧市场一下炒热。

  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赵国忠告诉记者,现在哈尔滨“儿艺”已经形成了儿童话剧、卡通剧、龙江皮影剧“三足鼎立”之势。“龙江皮影剧是我们从老一辈艺术家那里传承下来的,已经入选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申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卡通剧是我们‘儿艺’走市场化运作的主力,儿童话剧是我们的精品创作主力。前不久我们的儿童话剧《花季如歌》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作品奖,哈尔滨的儿童剧市场正在散发着前所未有的青春活力。”赵国忠说。因为哈尔滨“儿艺”和多维卡通剧团没有自己的固定剧场,他们排演的儿童剧很多都在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上演,再加上哈尔滨话剧自己排演的多部儿童剧,“到话剧院看儿童剧”已经成了哈尔滨儿童剧的“品牌”。记者了解到,现在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里,每周至少都会有一部儿童剧上演。

  对于目前火爆市场的众多剧目大都是“舶来品”而少原创的现状,车承滨表示,并非是艺术团体缺少原创作品,选用一些家长和孩子都耳熟能详的经典童话,是为了更能吸引观众培育市场,这也是儿童剧市场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的营销策略。“等到儿童剧市场有了稳定的票房、稳定的观众群体、稳定的剧目上演之时,市场就走向了成熟,作为艺术团体也就有了更好的发挥空间,相信原创作品会成为未来儿童剧市场的主力军。”车承滨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