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八旬老翁收藏光绪年间地图册哈尔滨当年曾叫“哈拉宾”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826 10:46:20

  东北网826日讯多年来,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柳树社区82岁的王林老人总是喜欢仔细地翻看家中的一样“宝贝”———一本光绪年间出版的袖珍中外全图。最近老人看到媒体上报道,我们国家地图收藏对于明代、清代的地图比较稀缺,老人说他愿意把地图拿出来供有关部门和收藏爱好者研究。

  昨天,记者来到王林老人的家中,老人从抽屉里小心翼翼地拿出这本已经泛黄的小册子。记者看到,这本名为“陆军教授再版袖珍中外全图”的首页上清楚地写着“光绪三十四年戊申冬()月初()版”的字样。翻开里面是当时记录的全世界仅有的70多个国家的国旗、位置和名称。在这本地图册里,黑龙江省的形状与现在大不一样,省内城市分为黑龙江、呼伦贝尔、墨尔根、哈特布、齐齐哈尔、呼兰府、绥化府几个部分,而哈尔滨的名字标的是“哈拉宾”。

  王老说,这本全图是他的老岳父传给他的,已有上百年历史,跟了他60多年了。他最近看相关报道说明清时代地图稀缺,就希望拿出来供有关专家研究,让人们对了解历史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