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823 08:32:31

   东北网823日讯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在中宣部今年公布的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中,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的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入选其中。此前,这一遗址已被列为黑龙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侵华日军虎头地下军事要塞遗址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西北的群山中,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二战期间修筑最坚固、保持最完整的军事要塞,当年被侵华日军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

  据了解,虎头要塞是侵华日军逼迫数万中国劳工于1934年秘密修筑的,要塞工程浩大,设施完备,易守难攻。1945年,前苏联红军对侵华日军宣战,虎头要塞被彻底摧毁。由于虎头之战结束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11天之后,因此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

  为保存日军侵华罪证,铭记历史、教育后人,我国各级政府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掘清理虎头要塞主阵地――猛虎山段地下设施。现已清理出地下通道3800米,房间8处,文物2000余件,修复加固1200米,并在遗址上建成了占地2.8万平方米的侵华日军虎头地下要塞遗址博物馆。

  2005年以来,虎头地下要塞遗址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者30多万人次,先后被列入黑龙江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黑龙江省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