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呼兰文庙挖出续建碑据考证比哈尔滨文庙早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11 07:10:38

  东北网911日讯近日,一近百年历史的石碑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一施工现场出土,碑上刻的文字详细记录了呼兰文庙修建的过程。该碑的出土确定呼兰文庙的建造时间比哈尔滨文庙还早,石碑的发现为研究呼兰文庙的历史提供了有利的实证。

  该碑材质为花岗岩,高1.5米,宽0.5米,厚20厘米。石碑正面刻有“呼兰文庙续修委员会立包云路书丹”字样,背面详细记载了呼兰文庙自民国十六年(1927年)开始兴修,中间历经多名官员筹资续修的经过。碑文说明,呼兰文庙全部修建完工于1938年。1995年,呼兰文庙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呼兰文庙占地面积17100平方米,属典型清晚期古典式民族建筑风格。建筑群内包括大成殿、崇圣祠、棂星门和状元桥等建筑。文庙建成后为呼兰的正式祭孔场所。

  哈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呼兰文庙和哈市文庙、黑河文庙为我省仅存的三座文庙。该石碑的出土可以确定其建造时间比哈尔滨文庙还早。但关于呼兰文庙的文字记载却很少。因此,该石碑的发现对研究呼兰文庙及当地的民俗文化历史有重要意义。呼兰文庙得以修缮后,该石碑将会被重新矗立于庙前,向市民介绍其历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