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红色之旅:牡丹江畔“八女投江”抗联巾帼烈女流芳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16 23:29:19

  东北网916日讯(记者孙晓锐路云强)16日,“东方红—太阳升”红色之旅采访小组开始了在牡丹江市的采访活动。采访小组先后来到“八女投江”群雕、南山革命烈士陵园,聆听抗联“八女投江”的英雄故事,八女英烈守土有则、视死如归的光荣事迹令采访组所有成员为之动容。

  “八女投江”群雕坐落于美丽的牡丹江畔,修建于1984年,1988年群雕落成。这座群雕采用了大理石材质,长18米,宽6.9米,高8.8米,是由中央美院设计,四川美院雕刻而成,群雕构图生动、形象,充分展示了冷云(郑志民)、杨贵珍、安顺福、李凤善、郭贵琴、胡秀芝、黄桂清、王惠民八位女战士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基座上“八女投江”四个大字是由原国家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所提,原国家妇联主席康克清同志曾先后两次来到牡丹江市,参加八女群雕奠基和剪彩仪式。群雕落成后每年接待各界群众几十万人次。

  牡丹江市南山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95年,1998年竣工,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陵园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八女投江”群雕、“林海英烈”群雕、“八女投江”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园内还建有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社会主义时期牺牲的烈士墓区,共安葬120名解放战争以来牺牲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着30万字文字资料、照片(画像)130张、54件实物,其中包括闻名中外的“八女投江”抗联英雄和“林海英雄”杨子荣的珍贵遗物,纪念馆展出着118名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珍宝岛反击战及和平建设时期为国捐躯的先烈事迹。

  新闻链接

  193810月,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血禁锢政策,使东北抗日联军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为了冲出敌人的封锁,抗联第五军一师转战到了牡丹江与乌斯浑河汇流处,这时,五军一师妇女团只剩下冷云等八位女同志。由于特务告密,部队被1000多日伪军包围,冷云等八位女同志主动突围。她们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猛烈进攻,为大部队安全转移羸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后,她们的子弹和手榴弹都用光了,面前是蜂拥而至的敌人,身后就是汹涌的乌斯浑河。为了不做敌人的俘虏,她们八个人互相搀扶着,毅然地向汹涌的乌斯浑河走去,壮烈牺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