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为新中国60华诞献礼大型生态舞剧《鹤鸣湖》精彩上演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006 09:38:59

  东北网106日讯(记者王晨宇赵海高长利) 大庆歌舞剧院三年磨一剑,登上全国舞台为祖国60华诞献礼,向世人展示了石油名城灵动秀美的另一面。103日至5日晚,大型生态舞剧《鹤鸣湖》登陆哈尔滨,连演三场,哈尔滨市民有幸观看到这部反映大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型舞蹈诗剧。4日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同冰城观众一道观看了演出。

  《鹤鸣湖》是中国舞协、黑龙江省和大庆市的重点文化项目,剧情讲述人与自然故事,在一个梦幻般的湿地泽国,美与丑、善与恶一次次较量。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以现代主观表现主义作为美学追求,创作理念贯穿写意、唯美、传奇之意,表现“百湖”传奇,书写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平共荣、协调繁衍、合理生长,突出“仙鹤飞来的地方是个神奇的地方”、“神奇的地方是和谐的地方”的主题。该剧是国际化的艺术品,以强调“中国舞剧样式”的刻意建构、现代意识的舞蹈语言方式、舞台空间营造的奇幻情境,融入国际品位的剧场音效设计、世界潮流的舞蹈服装理念。

  《鹤鸣湖》演出团队——大庆歌舞剧院歌舞团,是黑龙江省专业文化劲旅。该剧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黑龙江省和大庆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资源型城市转型,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和举措;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大庆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由矿区城市向宜居城市转变的历程,经过打磨锤炼,该剧已成为反映科学发展观主题的艺术精品,是黑龙江省唯一得到中央认可并推荐的大型生态舞蹈诗剧。剧目介绍舞蹈诗剧《鹤鸣湖》,集聚了国内顶尖人才,其编剧冯双白、罗斌,总导演王举,舞美设计孙天卫,作曲贾达群等都是国家级专家。该剧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为手段,以现代主观表现主义为美学追求,创作理念贯穿写意、唯美、传奇之意,通过文明与愚昧、善与恶的斗争,突出环保理念,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人类共同主题。保卫家园的群体意识,呵护生命的人本意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意识,和谐进步的文明意识贯穿全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