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鄂伦春民族博物馆正式开馆 50余件文物展鄂伦春风情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016 18:11:10

  东北网1016日讯题:鄂伦春风情魅力四射——鄂伦春民族博物馆开馆见闻

  东北网记者印蕾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面住着英勇的鄂伦春”……多年来,歌曲中所描述的鄂伦春人狩猎与生活的场景令人神往。如今,在北京中华民族园的鄂伦春民族博物馆里,就可以看到撮罗子、桦皮船、萨满舞……,探寻鄂伦春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

  鄂伦春民族博物馆由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和黑龙江省呼玛县共同设计、建造,16日,修葺一新的鄂伦春民族博物馆正式开馆,迎来了首批客人。

  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的鄂伦春民族博物馆,展出了50余件民间文物和400余张各类图片。博物馆里,桦皮船、狍皮衣,吸引着观众惊奇的目光。通过实物和图片,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这个素以一人一匹马,一人一杆枪,能骑善射而著称于世的民族。

    在室外,鄂伦春民间美术画展同样吸引大批观众驻足观看。“炊烟在仙人柱里升起/人人脸上写满惬意/品味狩猎惠盈的收获/感悟林海宽厚的赠予/鄂家人的顽强血脉/在群峰大山里生生不息”……这幅名为《温馨的家》的桦树皮工艺画作品,展示的是鄂伦春人对美好生活的歌颂。该作品的作者关桃芳,是一位来自呼玛县白银纳鄂伦春民族乡的民间艺人。这次,她不远千里带来了精心挑选的十余幅桦皮画作品,为鄂伦春博物馆重新开馆贺喜。老新闻工作者贺兆坤则带来了自己的新作——《森林骄子――鄂伦春》,全书27万字,讲述了鄂伦春民族的起源、风俗习惯、轶闻趣事。

  在长期的游猎生活中,鄂伦春人独具匠心、创造了极富民族特色的服饰文化。一场精彩的民族风情歌舞服饰专场演出将开馆仪式推向了高潮。不同季节的狍皮衣,神秘的萨满舞,优美的歌曲《高高的兴安岭》……鄂伦春原生态气息扑面而来,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借助鄂伦春博物馆重新开馆这一平台,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于鄂伦春民族文化保护、宣传、传承的力度,支持、促进民族事业的发展”,呼玛县县长王开明告诉东北网记者,“我们将在呼玛当地打造一个鄂伦春原始部落,展示原生态的鄂伦春民族文化,并和鄂伦春博物馆联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届时,独特浓郁的北方山林文化韵味、神秘原始的少数民族风情,将成为兴安岭原生态文化的杰出代表和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

  “从远古走来、从山林走来的鄂伦春同胞,以其独具特色、天人合一的生存方式,描绘出返璞归真。纯美斑斓的原生态画卷,既是北方少数民族社会文明的缩影,更是中华儿女时空变幻尤见隽永的真实写照。”这是写在鄂伦春博物馆结束语里的文字,更是鄂伦春这朵民族文化奇葩绽放得愈加美丽的开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