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齐齐哈尔龙江县发现金长城烽火台修建于公元十二世纪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030 07:08:18

  东北网1030日讯龙江县发现数百年前古代防御用的山险和烽火台了!日前,记者从龙江县文物管理所获悉这一齐市地区重大考古发现。

  两处古遗址位于龙江县旧边村西南方向。1027日,龙江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邹向前在现场向记者介绍,据考证,山险遗址与烽火台遗址修建于公元十二世纪,山险是金长城(也称金界壕)的一部分。

  金长城现在记载的总长度是6500多公里,其中龙江县境内53公里,这个山险段的长度为1500米。山的最高点海拔高度是391米,整体走向是东北向西南25度至30度之间。它的修建显示出古人的聪明才智,它没有顺着长城直线修建,而是利用山险直接修过去,利用山体本身的险峻,作为防御工事。

  这是目前为止,金长城黑龙江段内,总体整段中唯一一处利用山险作为防御工事用的,既节省了人力、物力,防御功能也非常强大。据了解,金长城修建于十二世纪,当时农耕已经发展起来,它的修建在防御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入侵,保护当地农业经济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烽火台遗址在这段山险的西侧山顶部,处于风口和河口边上,风剥石砂把土都剥没了,遗址处只剩下一些石头。它的作用是发现有敌人进攻或侵害时,点燃烽火通报敌情,它和界壕在同一时期修建,用来配合金长城防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