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尚志一村民盖房挖出战国时期古墓主人身份显赫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04 10:57:05

  东北网哈尔滨114日讯  2日上午,尚志市珍珠山乡一村民在自家门前盖房子挖地基时,意外发现一处古墓葬。据现场负责抢救性清理墓葬的市文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出土的陪葬物品推测,墓葬年代久远,主人的身份比较显赫。

  该古墓葬位于尚志市珍珠山乡榆树村大愣屯,距离尚志市100多公里。发现墓葬的是该村村民王某。据王某的妻子骆玉红()讲述,王某打算在自家门前西侧盖棚子,28时许,当地基挖到距离地面50厘米深时,发现了一块巨大的青石板。这种石板在当地比较常见,王某等人以为这可能就是别人家几年前盖的菜窖,也没在意,继续施工。不料,石板被打碎后,下面竟然是一处石室,一个装着枯骨的残破陶罐赫然出现。

  村民们拨通了尚志市文化局的电话。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的专家们在得知消息后也前往现场对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

  据专家介绍,该墓葬高70厘米,两侧使用青石板,另外两侧用条石堆砌,每块条石大约15厘米见方,墓葬底部平铺鹅卵石,面积在两平方米左右。墓葬内没有棺木,推断陶罐可能就是当年的“骨灰盒”。专家赶到现场时,陶罐已经完全破损,里面的枯骨残片散落在地面。从陶罐的碎片看,这是一个“双磐双孔钉陶罐”。专家还在现场发现了两件石斧,两件石刀,均做工精良。石斧的长度在30厘米,被专家称为“长身石斧”。石刀分别叫做“半月形双孔石刀”和“匕首状石刀”。专家们说,这四件文物距今至少在千年以上。

  部分专家认为,根据出土的陪葬品推断,墓葬的主人应该比较有身份,不是一般的平民。根据石斧的年代推测,墓葬有可能是战国时期的。专家表示将会通过陶罐的残片做科学鉴定,从而确认墓葬的具体年代。

  据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这是尚志地区首次发现的古墓葬,对研究当地的民俗文化历史有重要意义。专家将对古墓葬的具体年代、主人的身份等进行准确的勘查和测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