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鹤文化引领鹤城走向世界

http://qiqihar.dbw.cn   2009-11-09 08:23:59

  东北网齐齐哈尔119日讯齐齐哈尔,丹顶鹤的家乡,因与鹤的渊源悠久绵长,并由此得名鹤城。为保护好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资源,发挥其对城市发展的原动力,市委、市政府投入巨大的物力和财力改善鹤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并着力弘扬鹤文化,打造鹤城的“金名片”。

  2004830日,在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马国良的积极倡导建议下,在国际鹤类基金会的关注下,世界首家以鹤文化研究与开发为主旨的鹤文化研究会在齐市成立。20052月,市政府专门批复成立鹤文化研究会办公室,增加2名行政编制,核定1名副县级职数。这标志着由政府主导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鹤文化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至此,齐市鹤文化建设工作确定了总体思路,即以弘扬鹤文化为重要载体,以提炼、挖掘、整合鹤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建设鹤文化特色名城为战略目标,做大鹤文化品牌,以保障鹤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鹤文化建设道路,开创性地搞好鹤文化建设工作。

  鹤文化是文学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一直以来,以鹤文化为主题的文学创作、学术交流、文化活动、教育活动在鹤城全面展开。大量鹤文化题材的歌颂鹤城、歌唱家乡的作品不断涌现。大型广场舞蹈《仙鹤飞翔的地方》,引起中外来宾和国内舞蹈界的高度重视;刊物《丹顶鹤》开设了《高飞的丹顶鹤》栏目,累计发表百余首与鹤文化有关的歌词、歌曲等作品;2005725日,中国首届“仙鹤杯”剪纸大赛在齐市成功举办;鹤文化研究会、市文化局组织编撰的首部鹤题材民间文学集《仙鹤的传说》,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有关仙鹤题材的民间文学作品,使处在原始形态的仙鹤故事由散失趋于集中,填补了以鹤为主题的民间文学的空白;王克举创办的鹤文化主题公园——“梦鹤苑”,从内容到形式,为鹤文化的开发提供了一个范例,其探索性、开创性意义深远;2008年,齐市筹建了全国首家集专题收集、整理、珍藏、展示、交流于一体的丹顶鹤文化艺术展馆,为推进鹤文化产业和齐市旅游业的发展搭建了平台。此外,大量以铁、麦饭石、亚麻、玛瑙、布艺、蛋雕、根雕等各种材质制作的鹤主题的工艺品正在不断涌现……

  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鹤文化已在齐市形成城市标志性建筑和商业品牌形象,齐市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鹤雕塑随处可见,鹤标识也涵盖了各行各业,华鹤木业、飞鹤乳业等企业纷纷以鹤扬名,借鹤之势发展。

  丹顶鹤更是对外交流的文化使者。20058月,鹤文化研究会与日本招鹤市民协会建立了友好协会。双方签订了文化交流友好协议。

  “仙鹤飞翔的地方”系列文化活动,为中外游客展出400多幅摄影、绘画、书法作品。著名画家杨士明、王晓峰创作的丹项鹤题材的国画作品,多次赴德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地区进行文化交流。鹤文化在香港、台湾、齐齐哈尔“两岸三地书画家作品联展”,观鹤节、绿博会、哈洽会、关东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中都显示了独有的魅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