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壮大黑龙江博物馆事业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23 08:40:45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承办,堪称文博行业的“奥斯卡”。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中,东北烈士纪念馆的“黑土英魂——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和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石油魂——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陈列”榜上有名。

  精品源于独特历史文化资源

  黑龙江有着独特的历史积淀和文化脉络,拥有着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的原生文化、以齐鲁文化中原文化为核心的移民文化、以俄罗斯文化为代表的异域文化、以抗联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及新中国建设初期的开发文化。多种文化相互碰撞融合,使得黑龙江的文化内涵呈现出其他地区少有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一大批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博物馆文化精品的相继推出,提供了丰富的“土壤”环境,近年来,全省博物馆每年都涌现出一大批社会反响广泛良好的陈列展览精品。此次东北烈士纪念馆的“黑土英魂——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和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石油魂——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陈列”荣获第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便是其中代表。

  此外,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的《金上京历史陈列》、瑷珲历史陈列馆的《瑷珲历史陈列》、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的《大庆油田历史陈列》分别被评为19982002200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齐齐哈尔市博物馆的《嫩江文明诉说》获2006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最受观众欢迎奖;黑龙江省博物馆的《自然陈列》、刘秀明民营博物馆的《俄罗斯艺术陈列》分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提名奖。这些奖项的取得,充分证明了全省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博物馆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目前,黑龙江省的博物馆事业正进入空前的快速发展期,省委、省政府将加强文化建设作为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任务,规划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的总体框架中,并从政策扶持、经费投入等多方面对各项文化工作给予越来越多的、更加深入直接的重视和更加实际具体的支持。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保护工程及博物馆建设工程、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保护工程、东北抗联博物馆建设工程、萧红纪念馆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点文博工程顺利推进。

  全省各地的图书馆、科技馆、文化艺术馆、历史文化景区(遗迹)、乡镇村和社区文化站点等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此外,全省行业和民营博物馆的发展势头也同样喜人。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115座,除文化系统管理的67座公共博物馆外,行业部门和高校及个人兴办的农垦、石油、大学、艺术、科技、地矿等专题博物馆达到了48座,并显示出旺盛的发展潜力。

  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积极开展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工作,举办丰富多彩的的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开展各类主题性文化、科普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