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龙江陈展奇葩吐双蕊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23 08:48:05

  日前,在第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中,来自黑龙江省的东北烈士纪念馆的“黑土英魂——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和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石油魂——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陈列”在全国2600家博物馆的2万多个展览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在十个获奖的精品展览中,一个省独占两个席位,这在这个奖项16年的评奖历史上尚属首次。

  “三老四严”办精品展馆真情实意宣传铁人精神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纪念馆新馆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于2006926日大庆油田发现47周年之际建成,是大庆最具标志性建筑。200771日陈列正式对外开放,被业内专家誉为“人馆合一的精品馆”、“中国人物纪念馆翘楚之作”。

  纪念馆新馆建设之初,纪念馆全体上下本着对历史、对铁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大庆油田“三老四严”作风搞研究、做展览、抓推进、保质量、建精品,把震撼与感动作为陈列追求,把争创“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作为建馆目标,不断完善展览,提升陈列水平。

  大家认为,研究的深度决定陈列的深度。为此,工作人员先后走访当事人600多人次,征集各类资料1600多件,陈展大纲8易其稿,基础文字超过300万字。经过艰苦努力,藏品由老馆原来的2000余件,增加到4260件。展览面积由1200平方米,增加到4790平方米。

  2006810日温家宝总理在油田考察工作期间,专门听取了纪念馆迁建工作的汇报,并为新馆题写馆名。

  为更好地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纪念观又提出了建设一体两翼的宣教格局,即实体纪念馆为主体,流动纪念馆、网上纪念馆为两翼。

  新馆于2006926日落成即全面免费开放,这在当时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同时,纪念馆坚持免费不免票,免费不免责的工作态度,努力建设管理规范、过程受控、运行安全的开放运行模式。截至1031日,纪念馆已接待观众超过170万人次,参观秩序平稳,基本实现了“日常接待零投诉、重大接待零失误、设备运行零事故”的免费开放“三零”目标。

  此外,纪念馆200711月成立了纯公益的“铁人精神民族魂”宣讲团,进校园、入社区、上前线、到部队,足迹遍布大庆油田,还到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堡油田等33站宣讲65场,直接听众达6万余人,场场引发轰动效应。并在互联网构建了纪念网站,观众可以系统学习铁人事迹,还可以通过献花等方式缅怀铁人。目前,浏览量已超过40万人次。

  2008730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到纪念馆调研后说:“从这个馆的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包括职工的精神风貌看,应当说这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完全符合国家评比标准的、名副其实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企业办馆的典范,纪念馆行业的佼佼者。”

  面对一系列荣誉,纪念馆馆长辛伟强表示,这次获得精品奖就落实铁人馆五年发展规划而言,是一大步;就宣传弘扬铁人精神伟大事业而言,只是一小步。手捧精品奖,面对殊荣,铁人馆全体同志感到无尚荣光的同时,更觉无比压力。对照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国内知名纪念馆,我们的差距还很大,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持续提高办馆水平仍然任重道远。

  树立精品意识创新陈列理念传承弘扬烈士纪念事业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纪念类博物馆,它承担着征集革命烈士史料、文物,进行陈列展览,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神圣使命。

  经过几年的筹备和努力,纪念馆推出了基本陈列——《黑土英魂——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力图以浓郁的地域特色,在尊重历史及事件、人物的基础上,将人性化、个性化融汇成纪念性标志。在此次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评选中,《黑土英魂——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总排名第二。这是继2007年东北烈士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之后,东北烈士纪念馆再次获得中国博物馆界的最高荣誉。

  展陈工作中,全馆职工心中时刻装着传承弘扬烈士纪念事业这份责任。从展览大纲的完成到基本陈列形式设计的确定,一直到布展工程全面启动与实施,每一个工作细节中,都凝聚着大家对烈士纪念事业的满腔热忱。

  如何利用一个20世纪初欧式老建筑系统展示东北十四年的抗战史,如何在狭小的建筑空间展示宏大的陈列内容,同时又表现龙江的地域特点和历史真实,让新的陈列更能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群众就成为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经过反复推敲,纪念馆决定充分发挥馆舍建筑、馆藏大量图片、文物、史料和艺术品的优势,以真实的历史照片和文物为基础,应用人物塑造、景观复原、大屏幕多媒体演示、立体造型等综合手段,形象生动地反映了那段艰苦卓绝、悲壮惨烈的历史场面。

  馆长刘加量表示,将继续提升东北烈士纪念馆的陈列展览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教育工程,努力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同时,要高起点、高水准的建设好即将动工的东北抗联博物馆,力争把两馆打造成抗联精神宣传弘扬的展览体系和独具特色的红色之旅品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