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一市民“淘”老影像资料编制《哈尔滨旧影》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105 09:06:26

  东北网15日讯 4日,哈尔滨市民刘延年将自己精心编制的《哈尔滨旧影》电视专题片赠送给省档案馆。据了解,这部长达20分钟的专题片全部采用了刘延年从国内外搜集到的原始活动影像资料,全面、翔实地再现了从19世纪末至1949年哈尔滨的人文风貌。

  酷爱摄影的刘延年喜欢搜集哈尔滨的历史资料,最近20年,他搜集、收藏的反映19世纪末至1949年哈尔滨人文风貌的老照片达数百张。2005年夏他准备自编一部反映“老哈”历史的电视专题片,然而,走访了数十位收藏界好友,查阅了省市档案馆的历史资料,老刘只找到不足10分钟的“老哈”影像资料片断,且支离破碎。由此,刘延年产生了自费搜集“老哈”影像资料的想法。

  2006年初,老刘了解到日本外务省、国家资料馆存有日本人早年间拍摄的“老哈”影像片。为了弄到这些资料,他自筹资金飞到日本,通过朋友到资料馆查找了3天,终于找到了一部历史纪录片。此后一年多时间,老刘两次专程赶往日本,终于将这套长达80分钟的历史资料复制回国。

  2006年春,刘延年的儿子将去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留学。此前,老刘听说从哈尔滨移居澳大利亚的犹太人后裔手中存有“老哈”的影像资料,就动员儿子赴澳洲留学。儿子两年中走访了10多位犹太人后裔,为父亲搜集到了反映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初“老哈”生活场景的影像片长达30多分钟。

  自去年以来,老刘还从英国、俄罗斯搜集到了部分“老哈”影像资料片。经过5年努力,老刘搜集的影像资料片总计达200多分钟,时间跨度达50多年。

  对刘延年采用自己搜集到的影像资料编制的《哈尔滨旧影》,省社科院院长曲伟认为,这部片子用大量生动翔实的历史资料,填补了“老哈尔滨”活动影像资料片的空白。

  记者看到,这部专题片中,外国侨民进行宗教活动,在教堂里举办洋式婚礼,大街上行进着送葬的队伍;冬季,江面上有人破冰冬泳,冰爬犁在风雪中疾驰;从道里石头道街的较高层建筑上看去,松花江南岸三四层高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风景如画;土地改革,农民在土地上钉上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笑容在脸上荡漾等等画面,都是首次面世,是研究哈尔滨历史的珍贵资料。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