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市场化冰雪大世界镌刻文化烙印

http://harbin.dbw.cn   2010-01-19 08:58:55

  东北网哈尔滨119日讯

  很多时候,优势与劣势都是相对的。

  地处中国版图最北端的大都市,冬季时间漫长,这一度成为哈尔滨发展的“短板”;然而,大自然因此也送给冰城一季充满浪漫色彩的童话———漫天飞舞的雪和晶莹剔透的冰在哈尔滨人手中,正在变成丰富的资源。

  117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游客纪录再次被刷新:从去年1224日试开园开始,迄今已接待中外游客45万人次。其中仅冰雪节前3天接待游客人数就有约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当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汇聚冰雪大世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五洲电视台每天在黄金时间面向全美50个州播放30分钟冰雪大世界的冰情雪韵风光片———“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正在成为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品牌,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认同。

  10年时间,政府从台前退居幕后,从主办者、参与建设、引导者转变为服务者。一系列的市场化运作,使冰雪大世界从一个简单的传统冰雪观赏地跃升为一个国际化的冰雪文化主题公园。

  一个咖啡厅引发的冰雪娱乐革命

  原本只从事宾馆及食品等相关业务的马迭尔集团与冰雪似乎并不搭界,而在首届冰雪大世界租赁经营的一个咖啡厅却让马迭尔集团得到了一次“探路”的机会。提起参与首届冰雪大世界的情景,马迭尔集团董事长刘瑞强记忆犹新。1999年末,马迭尔集团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租赁了一个营业面积为120平方米的咖啡厅,为游客提供咖啡等热饮。当年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40万人次,这个小小的咖啡厅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刘瑞强意识到:“冰雪娱乐文化是一场革命,这个市场的潜力太大了!”

  放眼全国,潍坊国际风筝会进行了市场化的成功运作,高交会进行市场化探索也有成功的例子可寻,在哈尔滨曾有私企买断冰雪节街路广告经营权的举动,这些都是文化市场化运作的成功尝试。

  第二届冰雪大世界,马迭尔集团投入1000万元参与经营管理,根本改变了政府投资运作的局面。第三届独立投资3500万元负责经营管理。到第四届冰雪大世界开园时,冰雪大世界完成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运作的华丽转身,马迭尔集团独自挑起了冰雪大世界的大旗,完全实现了市场化运作,真正实现了“让政府靠后,让真正的经营者靠前,为需求者服务”。一位专家感慨地说,原来的冰雪大世界由政府抱着,累了政府,而企业或冷眼旁观或积极性不高,因为政府办冰雪大世界,产权不明确,企业无利益,效益自然不明显。如今,政府将冰雪大世界推向市场,接受市场的锤炼,政府可以做大冰雪文章,让城市借助这篇好文章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为冰雪大世界嵌入文化之魂

  没有冰雪文化,就难有今天的冰雪产业。

  接手冰雪大世界后,马迭尔集团并没有急功近利,而是放水养鱼。如何让冰雪大世界更具特色、更有人气?作为承办方,该集团一直在各方面不断地创新寻求突破,创造每一届冰雪盛会的奇迹。

  作为哈尔滨冰雪文化产业的重要链条之一,冰雪大世界将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冰雪艺术、民俗文化、体育文化、地域文化等文化资源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冰雪文化是冰雪大世界的灵魂”,刘瑞强对记者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冰雪景观的创意和体量上每年都有创新和新的文化内涵。如第三届的世纪坛、第四届的雪花塔、第五届的三峡大坝、第六届的冰塔、第七届的红塔钟楼,都创历届纪录。今年,园区总占地面积比去年增加近1倍,达60万平方米,整个园区用冰量16万立方米,用雪量12万立方米。其中,梦幻之门、冰雪大舞台、梦幻城堡、秦朝大殿、心心相印迷宫等5处冰雪景观创冰雪艺术之最。本届冰雪大世界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了先进的LED灯光光源,冰景中LED灯的覆盖率达到90%,节电达70%以上。

  市场化意味着自己找饭吃。对马迭尔集团而言,突破融资瓶颈是首要问题。历届冰雪大世界的运营成本都较高,每年的资金都达三四千万元,作为独立承办的马迭尔集团而言,在积极筹措资金的同时,也一直在探索着融资新途径。2007年,第八届冰雪大世界成功引进韩国投资,导入国际化的冰雪旅游项目战略管理模式,提升了哈尔滨冰雪艺术国际品牌的影响力,为加大国外资本的引入积累了经验。

  厚积才能薄发。冰雪大世界的“文化之旅”也得到了各方认可:2004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06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澳门获得由世界华商协会授予的文化艺术特殊贡献奖。与此同时,其市场化之路也越走越宽,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创新探索,到第九届冰雪大世界时,马迭尔集团首次扭亏为盈。

  将大世界园区打造成四季乐园

  冰雪大世界正在成为哈尔滨冬季的一个符号,它承载了更多关于冰城的向往。2007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来冰雪大世界“潜伏”了20天,从冰景制作到雪雕雕刻,极为详细地拍摄了冰雪大世界相关冰雪景观制作的全过程,那部名为《冰雪拉斯维加斯》的片子,卖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冰雪大世界为载体的冰城哈尔滨得到了更多海内外人士的关注。

  对于马迭尔集团而言,承办冰雪大世界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知名度的迅速提升。10年间,马迭尔集团从最初的宾馆、食品业拓展成为一个集会展、娱乐、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刘瑞强感慨地说,是“冰雪大世界”拓宽了马迭尔集团的视野,也让马迭尔集团有了更高的经营目标。

  如今的冰雪大世界,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冰雪游乐场,而是融入了更多娱乐、体育等时尚元素。今年,冰雪大世界就汇集了攀冰、冰上碰碰车、雪地足球等各种冰雪竞技项目和世界顶级舞蹈团队红磨坊带来的别具特色的冰上音乐剧。球幕电影、世界最大的冰舞台、央视《城市之间》栏目在冰雪大世界设立的拍摄基地……刘瑞强说,要想让冰雪大世界更有生命力,必须增加其文化含金量,而文化与体育的结合极大地丰富了冰雪大世界的内涵。

  发展文化产业,要找准自己的特点,才能做出特色,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马迭尔集团将把冰雪大世界园区打造成一个四季乐园。”刘瑞强透露,马迭尔集团还将考虑在这里建设五星级宾馆,将冰雪大世界园区做成一个大MALL,利用高科技等相关手段,让这里变成一个夏季也可以观冰赏雪甚至滑雪、冬季可以享受冰城独特文化娱乐体验的四季乐园。

  将冰雪大世界放在哈尔滨冰雪文化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审视与反思,可以看出,哈尔滨冰雪文化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区位优势,冰雪文化产业集群的发展既需要企业站在已有的高度上继续开拓创新,逐步提高和完善冰雪旅游配套设施,提高冰雪旅游产品档次和冰雪旅游服务质量,同时,仍离不开政府积极开发和培育高质量、具有特色的冰雪文化产业集群,促进哈尔滨冰雪文化集群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