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原阿城糖厂有望改建博物馆为我国最早机制糖厂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129 15:33:47

  东北网129日讯原阿城糖厂是我国最早的机制糖厂,28日,阿城区文管人员对该厂内的一个欧式建筑群进行了探查,该建筑群共有7座欧式建筑组成,其建筑风格独具特色,已有百年历史,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哈尔滨市的工业史。为保护该建筑群,该区文管人员已将其申报为文保单位,同时,有关人士呼吁将该建筑群建设成为建筑博物馆。

  据介绍,阿城糖厂欧式建筑群位于原糖厂院内及院外,分为经销楼、办公楼、糖库及4栋家属楼,共计7栋楼房,建筑面积约7721平方米。目前在保持原建筑风格方面,以院内的3栋家属楼最为突出。三座楼房楼顶端两侧有凸起的建筑装饰。这些建筑主体结构基本完好,只是部分楼梯和地板有损坏。

  哈尔滨市一位建筑研究专家说,该建筑群基本属于折中主义风格,但其中又融入了古典主义、浪漫主义风格。目前在哈尔滨市市区,类似的建筑非常少。阿城区文管所韩所长向记者讲述了该厂的历史,1905年,波兰留布林制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瓦德夫在阿什河西岸投资建设糖厂,这些欧式建筑群即是当年修建的办公楼和住宅。1934年由日本人接收,称北满制糖株式会社阿什河制糖厂。19458月,苏联红军进驻阿城,将糖厂委托给哈尔滨秋林股份有限公司代管。1950年该厂被改为全民所有制,隶属黑龙江省制糖工业公司。

  韩所长说,阿城糖厂始建于1905年,是我国第一家机制糖厂,现存的这7栋欧式建筑,记录了哈尔滨市工业发展历程,见证了百年历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也丰富了阿城地区历史文化的内涵。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