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挖掘历史文化传统用文化打造哈尔滨灵魂

http://harbin.dbw.cn   2010-02-04 07:54:16

  东北网哈尔滨24日讯(记者季佳莹)市委昨天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哈尔滨市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及下步工作规划初步设想的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盖如垠在讲话中强调,要用文化打造哈尔滨的灵魂,深入挖掘哈尔滨的历史文化传统,形成全市人民热爱哈尔滨、建设哈尔滨的强大精神支柱;要在做大做强传统文化业态的同时,积极谋划和培育哈尔滨的新兴文化产业,使其成为拉动哈尔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市领导王颖、姜明、王世华、朴逸、姜国文、杜松岩、聂云凌、张桂华、王维绪、王莉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哈尔滨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概况、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哈尔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项目。

  盖如垠在讲话中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要把哈尔滨打造成为现代大都市,不仅包括硬件建设,也包括精神底蕴、人文特色和文化生态等城市软实力。他强调,要树立把哈尔滨打造成文化名城的理念,将整座城市作为文化产业进行谋划。要站在国际化、现代化和面向未来的高度,把视野打开,把思路打开,高水平超前谋划,高起点实施推进。要进一步提高项目的规模和层次,气魄要大、视野要宽、站位要高、目光要远,要改变小打小闹、零打碎敲的做法,真正谋划出一些能够体现哈尔滨特质和品位、提升城市形象、带动产业发展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眼光的大项目、好项目。

  盖如垠说,哈尔滨是一座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城市。要积极保护、挖掘和开发哈尔滨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彰显和弘扬城市的文化特色。要把文博图等文化设施建设纳入文化产业的总体规划中,加快建设、逐步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文化服务体系,使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要深入挖掘哈尔滨的文化资源,充分借鉴国内外文化表现形式、文化业态培育、文化内容创新、文化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打造出更多“叫得响”、“卖得好”的文化精品。要继续扩大现有文化品牌规模,提高文化品牌效应,在内涵提升、形象设计、品牌营销、新产品创造等方面做出新文章,使老品牌焕发新容颜。

  盖如垠强调,近年来,我国的文化产业投资和文化资源开发热潮持续升温,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兴起。我们要坚持超越自我、抢占先机,积极谋划和培育哈尔滨的新兴文化业态。在做大做强传统文化业态的同时,抢抓手机游戏、动漫产业、多维动画等新兴文化业态方面的主动权,使新兴文化产业成为哈尔滨新的经济增长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