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华巴洛克改造现场发现百年历史的大铁门

http://harbin.dbw.cn   2010-03-04 09:40:19

  东北网哈尔滨34日讯据哈尔滨新闻网讯 3日,一对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铁门在道外南三道街的中华巴洛克二期改造现场被发现。专家现场鉴定后确认,哈尔滨市目前尚未发现同期的类似铁门。

  记者看到,铁门安在一栋中华巴洛克建筑风格的老楼门洞内,分为两扇,便门、门划和门檐等构件保存完好,都是铸铁材质。铁门锈迹斑斑,但依稀可以分辨出曾经被刷过红漆和黑漆。两扇铁门重约一吨,铁门表面有莲花、缠枝和钱纹图案,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风格,同时采用了当年西方流行的制作工艺。

  据文物保护志愿者介绍,该铁门的制作年代在上个世纪20年代之前,和该居民楼年代相符。据了解,这栋居民楼曾是伪满一警察署长的住宅,后来成为商号。但目前还没有发现相关的文字资料记载。

  市文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门的发现对研究哈尔滨市当年的民俗、文化、工艺等历史有重要价值。其图案精美,保存完好,均属罕见。在此前的一些拆迁工程中,由于缺乏文物保护意识,部分有类似价值的门窗先后被毁坏,成为研究人员无法弥补的遗憾。

  工作人员同时还在道外南头道街发现了一扇雕有精美图案的木门。它和铁门都被运回哈尔滨市博物馆安置,适时将在民俗展厅内向市民展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