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穆棱新发现3处青铜时代古遗址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315 08:14:46

  东北网315日讯近日,穆棱市文物管理所在开展“三普”调查时,新发现3处距今约3000年的青铜时代(商周时期)遗址,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散落在遗址地表的大量器物中,有回纹陶片以及十分罕见的打制石器等。

  3处遗址分别为围山转遗址、沟里大地西南遗址和头道沟遗址。围山转遗址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地表暴露有大量的陶片残片及打制石器(年代早于磨制石器)。根据出土器物分析,该遗址应为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的文化遗存。沟里大地西南遗址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地表暴露的器物较多,有打制石器、划纹陶片、回纹陶片等。据出土器物分析,该遗址应为两期文化遗存,早期为青铜时代遗存,晚期为铁器时代遗存。回纹陶片明显具有中原青铜器纹饰的风格,表明该类文化遗存是中原青铜文化的传承。头道沟遗址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地表暴露有大量带有明显特征的陶片。根据出土器物分析,该遗址应为青铜时代文化遗存。

  此次新发现的3处遗址规模之大、出土器物之丰富实属罕见,为牡丹江地区研究青铜时代文化提供了新的实物证据。自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以来,截至目前,穆棱市仅新发现的古代文物遗址就有58处,已采集和征集文物标本600余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