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下乡”新年开篇获满堂彩

http://qiqihar.dbw.cn   2010-03-16 08:42:37

  东北网齐齐哈尔316日讯广纳人才,将近年来活跃在齐市文艺舞台上的各级文艺演出团体和各种文艺骨干都吸纳进来,并以贴近农村百姓生活、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军民鱼水情、爱国主义教育为题材精心编排,精心创作,把汇聚了歌曲、舞蹈、戏曲、小品、器乐、相声等多种表演形式的9场文艺演出送进军营、送进乡村——市群众艺术馆新年伊始就把“文化下乡”这把火在鹤城大地上燃得红彤彤。

  “文化下乡”面对的是全市广大农村的基层群众;“演出进军营”面对的则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民子弟兵。情况特殊,众口难调,这就要求文艺节目不仅在内容上要更加丰富,形式要更加新颖,而且在节目的编排上还要充分考虑到贴近当代农村的百姓生活,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满足部队战士的不同口味等诸多因素。为此,从200911月开始,市群众艺术馆就积极组织全馆力量全力创作新节目,力求通过创新的活动内容和部队战士、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既要将军民一家亲表现得淋漓尽致,又能进一步激活乡村的文艺细胞,繁荣农村文化。

  作为2010年“文化下乡”的开篇之作,市群众艺术馆考虑的不单单是节日期间基层群众对文艺活动的特殊需求,更主要的是想借此契机,发现和挖掘基层的文艺骨干,培养文艺新人,壮大齐市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因此,在自身全力以赴编排创作的基础上,市群众艺术馆还积极组织各级社会团体和文艺骨干参与其中,使“文化下乡”无论是在演出内容还是演出形式上都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受。并且通过与市双拥办、团市委、民政局、文化局、北大仓集团等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使“文化下乡”的规模和声势都有了较大提升,也为“文化下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在慰问驻齐部队的几场文艺演出中,台上参加演出的老艺术家、青年演员、部队战士各亮绝活,无论是一曲曲激情昂扬、饱含军民鱼水情的歌曲《东西南北兵》、《士兵兄弟》、《望月》,还是反映军旅火热生活的男女声二重唱《归乡小路》和相声《咱爸爸》等,都让台下来自四面八方的子弟兵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欢呼声、叫好声不断。直到演出结束,战士们依然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表达着他们对第二故乡的亲人们那种难舍的情谊。

  在龙江县山泉镇和铁峰区查哈诺村进行的两场文艺演出中,不仅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受到了乡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市群众艺术馆著名书画家汪占革和张海龙现场创作和书写的春联和福字也成了村民们眼中的“至宝”。热烈的现场气氛,让两位书画家每场演出都要书写100多幅春联和福字,才能满足现场村民的愿望。

  文化下乡的根本,不外乎老百姓对饱含崭新信息文化样式的感同身受,2010年“文化下乡”的开篇虽然赢得了满堂喝彩,但据了解,今年齐市“文化下乡”的后续活动依旧会精彩纷呈、好戏连台。近日,市文化局对口帮扶点、龙江县山泉镇对宝村就将率先迎来一座培养文艺骨干的辅导基地,市群众艺术馆也会从基地设立之日起开始逐批组织声乐、器乐、摄影、文学等专业人员,对该村的文艺骨干开展定期的文艺辅导。5月,市群众艺术馆将组织齐市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奖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深入各县乡开展“百幅优秀作品巡回展”,并在巡展期间举办作品分析研讨会和专业知识讲座,同时,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将把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图板的形式开展下乡巡展。7月,市群众艺术馆还将选派舞蹈、器乐、声乐等文艺老师深入部分农村小学,对农村的文艺爱好者进行专业技能辅导;9月,由市群众艺术馆积极筹划、极具鹤城文化特色的“民族之花艺术团”又将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下乡”慰问演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