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诗词文化提升望奎未成年人道德素质

http://suihua.dbw.cn   2010-03-18 15:35:05

  东北网绥化318日讯在特色文化大县建设中,望奎县注重“中华诗词之县”的品牌作用,把诗词文化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学生诵读传统诗词和创作新体诗词,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

  这个县积极推进诗词进校园活动,把诗词教育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制定并实施校园诗词文化教育的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纳入语文课程体系,列入课程计划。以诗词阅读、鉴赏、背诵和创作为主要内容,把全县210所中小学划分为东、南、西、北、中5个片区,每片选派5名诗词学会骨干深入到班级,传授诗词基础知识。同时,确定2~3所学校作为重点校,充分利用“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举办形式多样的诗歌朗诵和诗文竞赛活动,使学校的诗教工作达到了有教材、有课时安排、有专职教师、有校园诗社、有校园诗刊、有诗词活动、有诗栏、有诗墙、有诗词特色景点。

  这个县积极通过优化诗词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县文化广场、烈士陵园等公共场所修建了百米诗碑、诗廊,并在林枫故居纪念馆设立了望奎县诗词馆。在学校教室内外的墙壁、走廊悬挂图文并茂、情景交融的诗词图板,使学生在浓厚的诗词氛围中感受中华文化。县诗词学会与学校共同创办了《蒲公英》、《荷花》、《庙山》、《杏林》、《龙女》、《呼兰河文学》等多种诗刊。到目前,全县已有5000余首中小学生诗词作品在《双龙诗联》、《研究与探索》、《呼兰河文学》以及校内诗刊上发表。自县诗词学会诗刊《双龙诗联》出版以来,刊登的诗词作品发至山西、河南、上海、辽宁等全国10余个省市进行交流。

  这个县积极构建诗词组织网络,助推诗词文化在校园有序开展。成立了县诗词学会,学会领导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同时,全县所属15个乡镇均组建了诗词学会分会,所有的中学和中心小学都建立了隶属于教育局的诗教领导组织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诗词文化小组。到目前,全县共建立各类各级学生诗社53个、学生诗词文化小组386个,涌现出近千名优秀小作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