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庆安“文化大院”发挥大作用

http://suihua.dbw.cn   2010-03-17 16:44:46

  东北网绥化317日讯“你可别小看这文化大院,在这里既锻炼身体又长见识,咱们村的群众都愿意来!”庆安县欢胜乡永进村党支部书记孙广胜指着来来往往的村民高兴地说。

  近年来,庆安县多方筹措资金,相继建成了丰收乡丰年村、欢胜乡永进村等11个农村“文化大院”,新建巨宝山、久胜等4个乡镇综合性文化站和55个“农家书屋”。各文化大院场地宽敞、环境优美,图书杂志、电教设备、娱乐体育器材等一应俱全。全县基本实现了广大群众开展文娱活动有场所,基层干部传播法律政策有平台,弘扬先进文化有载体。

  如今,庆安县依据农村和农民实际,把农民的“健身”与“健脑”、“找乐”与“致富”紧密地结合起来,“文化大院”的职能作用得到了最大发挥。

  文化大院已成为庆安县广大农民愉悦身心的“精神乐园”。群众在这里组织演出,自娱自乐,不但满足了自身的精神需求,而且孕育出了一个农民艺术团、秧歌队等24个民间艺术团体。

  文化大院还成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致富信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播种机”。在这里,有关部门利用阅览室、图书室等,采取聘请专家讲课等形式提高农民科技致富本领,使全县70%以上的农民掌握了一门至两门以上的实用技术,涌现出了一批“科技示范村”和“科技示范户”,在他们的带动下,一大批群众迅速走上致富路。

  文化大院还是化解农村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稳定器”。该县各村党支部以文化大院为课堂,组织群众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开展移风易俗婚育新风教育,设立政务公开栏,组织民调会、治保会等,解决矛盾和问题,有效地稳定了农村的社会秩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