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成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尔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326 11:14:33

  东北网326日讯成楠,这位曾经的语文教师,他在闲暇时间里创办了一个小型的图片网站——“魅力哈尔滨”,向各地的人们展示哈尔滨的别样风情。这些照片细腻温婉,让哈尔滨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情。点开网页,《花样年华》蔓延耳际,仿佛整个人置身在俄罗斯的的乡间小路,感受满满的宁静幸福。

  初衷:告诉大家,哈尔滨除了冰雪还有更多

  谈起初衷这个话题,成楠笑了,他说他问过很多外地人对哈尔滨的印象,他们能回答出来的几乎只有冰雪,成楠说自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在他的眼里哈尔滨的魅力远远不止是冰雪这么简单。这里有战争沧桑的印记,也有都市繁华的光影;这里既有大锅炖也盛行欧式小酒吧;这里既有高大的建筑群,也有优雅的芦苇荡。他说,想要通过这些照片告诉大家:除了冰雪,哈尔滨拥有更多。

  拍遍哈尔滨的每个角落

  在采访中成楠不止一次的提到文物保护,哈尔滨有许多的老建筑,尤其是老道外,这些建筑布满了时光的痕迹,是一代人的记忆,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也许十几年后这些痕迹将消失不见,非常可惜,他说他所能做的就是拿着手中的相机将这些影像记录下来,保留下来。成楠说他和其他的摄影爱好者、文物保护爱好者有一个共同的小圈子,大家常常一起找个地方坐下来聊聊哈尔滨,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呵护着这座城市古老的文物和建筑,他能做到的就是拿着手中并不专业的相机将那些历史留下来的珍贵建筑拍下来,传开去。成楠的照片已经有了几大系列:文物系列、古迹系列、建筑系列、冰雪系列、风景系列等。他说很多年以后这将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哈尔滨。

  闲暇的日子里,他最常做的就是和助手或者家人开车到各个地方,到了目的地,家人去游玩,自己背着相机一路走一路照,寻找那些触动内心的细小角落。

他眼中的魅力哈尔滨

  当记者问起成楠在他的眼中哈尔滨和其他城市有什么不同的时候,他想了一下,说了一个词:洋气。他说去过很多城市,哈尔滨的魅力是独一无二的,有的人喜欢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但说起繁华,比不过广州;有的人喜欢西安古城,但说起古韵,也并不是西安独有。只有哈尔滨,在任何城市你都找不到她的痕迹。这座城市中西合璧,既古色古香又热情奔放。这座城,是历史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完美结合。

他的梦想与伟大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成楠更换了新设备,一架专业相机。问他心疼钱不,他笑笑说:心疼。然后又说但是这钱花的值。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成楠说自己也有点小野心,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把自己的这些作品整理下,开个小型的展览,不为卖钱,不为成名,只是为了给大家看看,让更多人看到哈尔滨最美好最优雅的一面。

    摄影改变了生活

  采访中,和成楠聊天,他一直面带微笑,提起摄影神情享受而满足,他说网站成立最初并没有想到摄影会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但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却已经着迷。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因为有了摄影而变得妙不可言。生活有了方向,精神有了寄托,浑身充满向上的力量。

  成楠的“魅力哈尔滨”网站成立于099月,半年的时间已经小有名气,成楠说做事贵在坚持,守着这份坚持网站走到了现在,他说一定要继续走下去,五年、十年、一辈子,让网站更大更强,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尔滨,走进哈尔滨,渴望哈尔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