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穆棱农民捐出十余件抗战文物侵华日军弹夹极具历史价值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326 17:03:26

  黑龙江新闻网讯 25日,黑龙江省穆棱市农民刘光林千里迢迢来到哈尔滨市,将自己近两年来收集到的抗战时期文物无偿捐献给东北烈士纪念馆。

  刘光林是穆棱市穆棱镇柳毛村人。他告诉记者,他们那个镇当年是苏联红军和侵华日军交战的主要战场之一,小时候常能捡到战争遗留物,但当时谁也没在意。他是从2002年开始收集抗战文物的,平时趁农闲到田间地头、深山老林去找,听说镇上谁家有相关的东西,还会三番四次地跑去游说,花钱买回来。开始,刘光林想自己办个小型博物馆,可资金不足,于是想到把这些文物无偿捐献给社会。据了解,这已经是刘光林第三次向东北烈士纪念馆无偿捐赠文物。2005年和2006年,他还向纪念馆捐赠饭盒等20余件抗战文物。记者看到,刘光林此次捐赠的文物包括头盔、长条型子弹夹、马掌、炮弹壳、工具箱等,总计有十余件。

  东北烈士纪念馆研究员刘强敏告诉记者,在这些文物中,最有价值的是侵华日军使用的“九二”式重机枪弹夹,这种重机枪是侵华日军在东北战场上使用的主要重型武器之一,但至今能保存完好的为数不多,弹夹也较少见,它的出现弥补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在侵华日军重型武器展示方面的一个缺憾,极具历史价值。工具箱内侧刻有日文说明,初步断定为侵华日军使用,但具体内容有待研究,以便进一步挖掘其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