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记者专访黑龙江省世博办负责人揭秘上海世博会龙江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406 10:03:52

  东北网46日讯 200712月,黑龙江省成立了参与上海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省直和哈尔滨市17个厅局的主管领导组成,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贸促会。黑龙江省世博办负责人、黑龙江馆馆长李德山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还不是为了飞来飞去的工作方便!”李德山说:“一个月里上海至哈尔滨得飞七八个来回。”一旁的沙发上摆着一套整洁的西服,提醒着他要时刻打起精神,面对紧张繁忙的工作。

  1日凌晨从上海飞回哈尔滨后,李德山当天就向省领导汇报了前方工作进展,按领导最新指示连夜起草文件。省世博办成立后,李德山的工作、生活就进入了“世博时间”,他笑称“这就是世博节奏”。2日下午,李德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亮丽”以冰雪为主题的展馆

  据李德山介绍,2007年底,专家和相关人员围绕黑龙江省资源及特色进行调研,撰写了5万余字的《调研报告》。20082月,在组织专家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通过新闻发布和互联网公开征集黑龙江省参展主题。对《调研报告》和应征的50多份作品分析后,专家们认为,冰雪文化是黑龙江省显著特色,以冰雪为媒介建立起来的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充分反映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经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黑龙江省参展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

  世博会黑龙江馆将以冰雪为主线,展示黑龙江“绿色生态”、“冰雪旅游”和“人文精神”,表现黑龙江人坚强、勇敢、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及生活在洁净、神奇、梦幻般冰雪城乡的快乐情境。“整个世博园区只有黑龙江馆一家以冰雪为主题的展馆,‘海宝’落户地最北端、最东端也都在黑龙江省,分别是漠河和抚远……”说到黑龙江馆,十分疲倦的李德山脸上顿时写满了自豪。

“亮点”高科技展馆+黑土文化

  据李德山介绍,围绕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黑龙江馆撷取北国冰雪为主要设计要素,打造了“一座晶莹剔透的梦幻冰城”。黑龙江馆外观设计选用了防火仿冰的新型材料,采取巨型冰雕与中西合璧的人文景观相结合的设计手段。在LED灯光的照射下,展馆外观晶莹剔透、璀璨夺目,展馆内部冰雪交融、形象生动。

  “亮相”龙江馆420日试运行

  李德山表示,与其他30个省区市馆相比,黑龙江馆工程进度属上游水平,工程施工已全部结束,45日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62名世博会黑龙江馆礼仪服务人员经过培训后,412日首批20人将赴上海为黑龙江馆进行礼仪服务。随着软、硬件准备就绪,黑龙江馆已经为世博园420日开始的试运行工作做好准备。

  李德山说,展馆出口处设有展示区和礼品赠送区,展示有野生蓝莓饮品、矿泉水和北大荒绿色食品等龙江特产。礼品赠送区则有黑龙江省100个知名旅游景点介绍并盖有黑龙江馆印章的纪念明信片等礼品。

  另一大“亮点”是68日至12日举办的“黑龙江活动周”,开幕式、文艺展演、传统文化习俗展示和主题论坛等活动都将让黑龙江成为世博园主角。届时,黑龙江省鱼皮文化、满族剪纸、桦皮文化、萨满文化等独特的黑土文化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上海世博会黑龙江馆

  总面积为487.30平方米,分序厅、影视厅和互动区三个部分。

  序厅———“情暖龙江”

  序厅内的“名人问候墙”聚集着黑龙江籍各界名人。大型等离子电视幕墙矩阵中,航天英雄翟志刚、刘伯明,文体明星杨杨、申雪、赵宏博、王濛、敬一丹、黄宏、李双江等将向观众含笑致意;入口处哈工大迎宾仿真机器人、黑龙江馆吉祥物“冰冰”,以可爱的形象、优美的声音让进入馆内的观众深切感受龙江人的热情、豪爽与好客。

  影视厅———“神奇龙江”

  影视厅面积约180平方米,厅内坐椅固定在一个大型的雪橇形爬犁上,正前方弧幕和两侧直幕连接成270度全景屏幕。坐在爬犁上,参观者将看到长达7分钟的大型全景体验主题影片《冰雪神韵》:在广袤无垠的湿地上,丹顶鹤、白天鹅、白枕鹤、白鹳、飞龙鸟等徜徉或翔集,东北虎在雪地上肆意嬉闹……表演区位于影视厅室内正前方,当影片放映结束后可进行演出。这里将展示黑龙江特有的地域文化,如地方舞蹈、少数民族风情表演等。

  影视厅出口通道尽头展示的金代“铜座龙”,是我国源远流长的龙文化中唯一的坐姿龙形图腾,是黑龙江省一个重要历史时期的见证和早期城市的象征。

  互动区———“感受龙江”

  走进互动长廊,通过交互式多媒体投射影像,配合生动的音效,观者将身处美丽而富有浪漫色彩的白桦林:冬日,仿佛走在厚厚的积雪上,伴随清脆的“吱吱”声,踏出一串串清晰的脚印;初春,冰雪消融,人们“小心”地踏着冰排前行,江水泛起阵阵涟漪,带给观众惊险而刺激的感受。著名龙江艺术家的画作、雕刻等艺术品也将亮相长廊内。

  展区东南部接近出口处为“冰雪互动”板块,设置有冰壶、冰球和滑雪互动项目。互动场地均用真冰制作,感应式模拟滑雪装置为喜爱滑雪的观众提供潇洒、酣畅的体验机会,观众可在冰雪运动中体验独特的乐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