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玉泉镇发现百年俄式“木格楞” 文物部门:将申报文保单位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422 10:47:23

  东北网422讯 记者21日从哈尔滨市阿城区文物管理所获悉,通过在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的最新发现,该区玉泉镇保存着一栋极具俄式建筑风格的全木质二层别墅。据悉,这栋被当地人称为木格楞的木楼修建于中东铁路时期,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在哈尔滨市现存较少。

  据介绍,百年木格楞位于阿城区玉泉镇北极滑雪场入口处,共两层,全木质结构,设计风格十分鲜明———形如俄国战士钢盔的红色屋顶,充分体现了融汇拜占庭风格的俄式建筑特色,有着洋葱顶式战盔式穹顶的美誉;二层阳台设计建造为城堡形态,则展示了浓厚的欧洲古典色彩。

  阿城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韩锋告诉记者,木格楞在老式俄语中意为建筑,这栋木楼是当年俄罗斯侨民修建用于夏日避暑的别墅,在历史研究、建筑设计和艺术品味方面均有不菲价值。然而,由于年久失修,木格楞的墙体已出现多处明显裂缝,门窗破败,屋顶也因积雪融水而受到侵蚀。尽管阿城区此前也对其进行过外墙加固,但目前仍面临明显的安全隐患。

  针对木格楞破损严重的问题,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表示,该建筑具有较大的保护价值,市文管站工作人员近期将赴玉泉县进行实地调查,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向相关部门申报其为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