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战舰币现身道外 1930年设计制作全国仅两枚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630 08:20:21

  黑龙江新闻网讯这里有一枚很有来头的铜币,快来看看吧!”25日,哈市市民先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经专家鉴定,这枚铜币是俗称的哈尔滨战舰币,能完好地保存至今很不易。26日,经过多方走访,记者最终找到了这枚铜币的收藏者李杰。

  来到位于道外区的李杰家,他先给记者看了看这枚纸包纸裹的铜币。这枚铜币面值壹分,正面图案是一艘无动力战舰,上方有哈尔滨三个字,背面有中华民国十九年”(1930)字样,保存完好。

  李杰告诉记者,这枚铜币是他家祖传的。我的老家在海伦,爷爷以种地为生,很有钱,收藏了很多好玩的东西,其中就有这枚铜币。后来我家搬到哈尔滨,那些东西不是送人,就被扔了,只有这枚铜币保留了下来。李杰说,他每到周末都会去哈市的几家古玩城转转,渐渐地对收藏古玩产生了浓厚兴趣,不仅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还结交了很多好朋友。一次,他拿着这枚铜币给几位资深的老前辈鉴赏,几个老前辈说这枚铜币叫哈尔滨战舰币,市面上很少见到,很有纪念意义。

  29日,李杰带着这枚铜币来到省博物馆,经省博物馆馆长助理兼省司法鉴定所丁元海所长鉴定,该铜币是当年哈尔滨战舰币真币。从币面和材质上看,制作精细,对研究当时的中苏历史和哈尔滨的历史,具有很高价值。目前,该币在全国仅发现两枚,一个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另一枚就是李杰持有的这枚。

  据史料记载,哈尔滨战舰币是哈尔滨银行工会1930年初设计、沈阳造币厂制作的,目的是为了纪念1929年中苏在同江交战中牺牲的中方将士和颂扬在战事中立下赫赫功绩的东乙号驳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