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铺水管线出石柱 哈尔滨发现疑似金代齐王家族墓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713 07:22:48

  东北网713讯 这几天,道外区巨源镇城子村村民贾文英的家突然热闹起来,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访,几名考古队的专家也闻讯赶来勘察。就在几天前,她家屋后菜园的地下,发现了两个神秘的石柱,如今,城子村村民间都流传着石柱下可能埋有古墓的说法。

  711,记者来到道外区巨源镇城子村,沿途打听找到了村民贾文英的家。据贾文英讲,79,村里铺设自来水管线,工程队在邻居家的地下打都很顺利,唯独到了她家屋后时,几米长的钻头在离屋后不到一米的一处地方却怎么也钻不动了,经多次尝试未果,工程队只好在该处进行深挖找原因,没想到在离地面1多深的地下发现了两个大石柱,而钻头钻不动的原因就是因为钻到了其中的一个石柱上。贾文英说,当时大家对这一发现都没在意,但邻居刘华为跑来说石柱下可能有东西,还找来了考古队,这几天,村里都传开了,都说这两个石柱大有文章,下面肯定有古墓

  随后,记者跟随贾文英来到她家屋后看到,有关考古专家正对该处进行挖掘,贾文英提到的两个石柱虽然深埋地下多年,但外观上仍平整完好,两个石柱相距半米左右,长度近2,并能清晰地看到石柱下配有底座。在现场,刘华为告诉记者,他是考古爱好者,又是辽金契丹女真史协会和金上京文史研究会会员,当得知这里有神秘石柱时,他就感觉这里可能会有古墓,所以立刻打电话通知了考古专家,村里也请来了相关文保部门一起参与挖掘。

  据刘华为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有着重大考古发现的金代齐王完颜晏墓就发现于城子村,而村里前几年也经常会挖掘到一些具有研究价值的古物,他曾查阅过的史料上记载,城子村曾分布着许多金代居住点和墓葬址,这次的发现地点距离完颜晏墓很近,他推测有可能和完颜晏家族有关,很可能就是他的家族墓葬。

  据现场有关考古专家介绍,目前,因挖掘工作没有完成,还不能对两个石柱和该处是否为墓葬进行定性,下一步,还需进一步深入挖掘考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