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中央大街荣获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720 22:46:06

  东北网720(见习记者王蕊 吴萌)近日,哈尔滨市中央大街荣获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日,在中央大街举行揭牌仪式。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白亚光,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珍珍出席揭牌仪式。

  经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由中国文化报社、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收到公众投票总数超过140万张。哈尔滨中央大街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了专家和群众的好评,荣获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殊荣。

  哈尔滨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北方名城,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哈尔滨市的名片和文化品牌。2005年,中央大街被建设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6年被哈尔滨市政府定为哈尔滨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如今的中央大街,具有突出的建筑风貌景观特色,包括保护建筑36栋,其中汇集了欧洲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17世纪巴洛克式、18世纪折衷主义及现代的多种欧洲建筑风格,展现了欧洲近300年最具魅力的文化发展史,是国内罕见的一条欧式建筑艺术长廊。

  仪式上,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朴逸在讲话中表示,全面保护历史建筑和街区历史文化,实现历史街区的复兴,充分体现了哈尔滨在中国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为重塑城市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欧式建筑风貌景观,商业的聚集、休闲的特色,使中央大街历史街区成为了哈尔滨市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品牌,吸引着国内外的游人和市民。今后,哈尔滨市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逐步整治,逐渐完善,使名街保护与经济建设互相促进,使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促进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的活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