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访《风刮卜奎》编剧张明媛:文化是挡不住的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721 10:11:46

  黑龙江新闻网讯 文化是一个人的根。一个人生活在城市或者乡村,南方或者北方,都会被那一区域的文化所浸染,从而形成自己的行为方式。我们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样子,就是由所在的文化背景形成的。由张明媛编剧的《风刮卜奎》获得巨大的成功,因为整部剧都浸染了北方特有的文化气息。

  眼前的张明媛用从容、淡定的语气述说着她创作该剧的点点滴滴。风刮卜奎是齐齐哈尔的地理特征,先人把它编成故事,成为传说。当张明媛意识到卜奎城是她创作的丰富矿藏时,便再也不能忘怀。她找到了用戏剧去保存历史、还原城市、解读人生的一种方式,也用这部剧把这座城推向全国,把这座城的历史留给了后人。

  张明媛选择用流人文化来贯穿全剧,因为卜奎流人具有独特性。当年流放卜奎的文人,忍受着恶劣的自然环境,更忍受着精神的屈辱,他们不仅仅活着,同时还把自身的文化传播到这块土地上,因为文化是挡不住的。

  创作是一个既辛苦又愉悦的过程。准备写《风》剧的先期阶段,张明媛并不清楚具体写什么,只知道是写这座城市的。她曾经多次与朋友们谈起这个创意,大家表示赞同和支持。朋友们一次次给她捧来大量相关资料;有朋友提供老辈人讲的老卜奎故事,包括早年的衣食住行等。回想起这些来,张明媛至今还充满感激,因为有时一句话,一个点子,就能打开一扇窗,窗外自然是奇妙的风景。第一稿写得比较顺畅,为了能把想要的内容都写进去,张明媛先不顾及容量,索性放胆去写,因此写得比较饱满。但话剧舞台有其自身的独特性,根据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一部舞台剧的长度在120分钟之内。而她的第一稿要是演起来,估计得5个小时,张明媛只好忍痛割爱,首先割掉了一场戏,宁子寒在狱中的戏。这场戏里,写了齐市的几个名人,王宾章,金剑啸等。目的是让子寒在这个群体里完成一次蜕变,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因为整体效果的时间关系,只能拿掉。

  独特的边疆文化气息是《风》剧成功的基础,老卜奎城地盘不算大,凡是有点老味的地方张明媛都去过。最让她感兴趣的是扎龙湿地的孤岛赵凯屯。张明媛曾走访过一位老者,他说,当年扎龙这一带胡子特别多,有的胡子岁数太小,上马都是大人给扶上去的,从这边推上去,从那边又掉下来。细想想,有吃有喝谁当胡子呀!咱这极边苦寒之地,比不得江南鱼米乡,没有那么多赚钱的事情可做,当胡子是最后的选择。而关注对生命的探求以及人物的命运是打动观众的主要因素,《风》剧充满了深切的人文关怀。

  能为城市留下一部剧作是张明媛多年的理想,《风》剧让她的理想得以实现,也让人们记住了充满北方气息的卜奎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