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车辆厂文物老机床面临二次找新家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727 09:53:46

  东北网727讯 随着哈西地区重点工程的进行,存放了7年国家珍贵文物———原车辆厂8台机床的哈制氧机厂厂房面临拆迁。为保证这些珍贵文物免遭人为和自然因素破坏,为机床寻找存放地,成为市文物管理站最近的头等大事。但因为8台机床的占地面积庞大,所以安身之所一时难寻。

  据了解,2003年在哈尔滨车辆厂搬迁期间,这8台机床经市文物管理站和热心市民及时发现并抢救才得以保护,免遭肢解被卖废铁的厄运。200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家文物局《文物藏品定级标准》的相关规定,8台机床被确认为国家珍贵文物。当时,这些机床由市文物管理站运至制氧机厂的一个车间内存放,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由专人负责看护。

  有关专家介绍说,这8台机床除了1950年毛泽东视察过的乌克兰产龙门铣床、劳动模范苏广铭改进并使用过的卧式铣床外,还有上世纪初产自俄国、乌克兰、法国和日本等地的老式插床和车床,多为各国著名工厂的产品,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作为我国建立较早的近现代工业工厂,早期工人运动中心之一和中共在东北地区最早建立基层党组织的地点,哈尔滨车辆厂历经百年而遗存下来的机床,是反映历史上社会生产力的代表性实物,更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及著名人物有关,是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近现代重要文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机床做工精细,如果让经验丰富的技工对其进行修复,完全可正常使用,性能甚至和现代机床不相上下。

  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告诉记者,因为占地面积太大,该站和市博物馆的展厅根本无法存放。当年,为了给8台机床寻找存放地,工作人员费尽周折。这次在得知制氧机厂即将拆迁的消息后,站内工作人员随即开始四处联系。因为机床不能露天存放,只有大工厂的车间或者仓库才是最佳选择,这种局限给寻找机床安身之所带来了很大难度,所以机床搬家的地点和时间还没有确定。

  刘站长表示,给机床搬家迫在眉睫,这是不让国家珍贵文物免受破坏的首要前提。他希望广大市民和文物保护志愿者献计献策,给这些机床提供一个永久的

  他山之石

  近年来,随着大批企业逐渐退出市区,企业旧址的利用和具有特殊意义的设备存留等问题也日渐受到关注。许多城市已开始兴建工业博物馆,保留具有特殊意义的工业厂房及设备。

  2010年初,广西首个工业博物馆在柳州兴建,包括650吨压力机和蒸汽机火车头等用于生产制造类的重型压力机和剪床、车床等大型设备被踊跃捐赠,存放在工业记忆展厅内。

  武汉市政府早在两年前就决定腾退房地产开发土地,用来建设全国最大的武汉近代工业博物馆,占地60亩,并划拨相邻闲置厂区土地打造汉阳造创意产业园

  2008年,天津市近代工业博物馆落成,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天津自开埠建制以来的工业发展史。今年,天津市首个纺织工业博物馆建成。

  青岛1903年建设的登州路56号青岛啤酒厂内,坐落着融合了古老的珍贵典藏和现代设计的青岛啤酒博物馆,目前已成为百年青岛啤酒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