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记者走进世界上惟一保留满语口语的村落三家子村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04 14:27:29

  东北网84(记者 杨林川)富裕县三家子满族村,是世界上惟一保留着完整的满语会话习惯的地方。人们称该村是满语研究的活化石,已引起了中外学者的广泛关注。83日下午,记者随同中国三家子满族语言文化论坛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位于富裕县境内的满语文化保护区——三家子村。

  据了解,全国1000多万满族人口中,仅有几十人能讲满语,而这几十人大多生活在三家子村。在村落里,年逾古稀的老人们身着满族传统服饰,日常生活仍使用满语,所住房屋具有鲜明的满族特色。随后,记者来到全国惟一一所,自编满语教材开设满语课程的小学——三家子满族小学。在该学校的实验室,身着满族服饰的教师正在进行满语教学。孩子们手持满语课本认真的跟随老师一遍遍的朗读。

  据满语学者娅鞑娜介绍,她是满族人,对于本民族语言文化,生活习俗有着深厚的感情。三家子村原汁原味的满语文化和传统的满族生活方式让人向往,在这里生活的一段日子里,使她对满族语言文化的抢救与保护有了新的见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