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80主演皮影戏加入现代元素令观众耳目一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04 15:15:01

  东北网84讯 在上了些年纪的人们记忆中,皮影戏就是在摇曳黯淡的灯光下,艺人吊着嗓子弹唱老调,皮影在幕布前厮打翻飞……

  时代不同了,老皮影也焕发了青春。

  近年来,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里一批“80主演的皮影戏,加入了现代时尚的新元素,令观众耳目一新。

  近日,皮影剧团的“80们,捧回了第三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金狮奖。

  这些年轻人能吃苦

  2日,记者来到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采访。在练功房里,30岁的皮影戏演员娄南红正在修复皮影道具。在剧团,娄南红算得上骨干了,她既能演戏,又能制作道具。

  这些年轻人能吃苦。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赵国忠感慨地说,天热的时候,排练室没有空调,他们头顶上是302000瓦大灯泡,室温有时高达四五十摄氏度。没有人叫苦叫累。团里老演员退休了,看到这些新皮影传承了剧团的优良传统,前辈们感到很欣慰。

  90%演员都是“80

  赵国忠院长说,儿童艺术剧团里的木偶皮影演员90%都是“80,最小的演员马特今年才20岁。这些年轻的皮影演员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他们把《猪八戒背媳妇》、《秃尾巴老李》、《乱点秋香》等老剧目加入了滑稽、幽默的动作和语言。在皮影小品《月影》中,加入了让皮影跳傣族舞蹈等细节,突破了皮影表现的局限性,表现出孔雀柔美的舞姿和剪影的效果,使表演更加充满活力、动感。从故事情节的编排、影人造型的设计,到音乐、舞美,每一个环节都突出强烈的时代气息,让广大观众对老皮影有了新印象。

  最近,演员们正在尝试借鉴动漫和卡通的艺术元素,设计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木偶、皮影戏造型,力争创作出一批观众喜爱的新剧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